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12-03-27 9:5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于3月22日(星期四)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四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以及市领导葛益平、陈宏峰、章方璋等参加会议,副市长王祖焕主持会议。市生态办主任郑建海首先通报了去年生态市建设工作情况和生态省考核扣分情况。陈金彪市长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签订年度生态市建设工作责任书。鹿城区、乐清市、平阳县、市住建委作表态发言。    

陈德荣书记会议上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切实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着力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水平,以优化环境来实现发展大转型和民生大改善,扎实推进“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建设。

“温州的生态基础条件得天独厚。但老百姓对环境建设的满意度却列全省后位,环境建设的先天条件与工作成效之间的巨大落差,令人痛心。改善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陈德荣说,加快转型发展,关键要解决环境问题。当前,环境问题是温州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群众意见最大的民生问题。从转型发展全局看,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问题不解决,转型发展就没有出路。从百姓民生需求来看,现阶段公共品需求成了影响老百姓幸福感、满意度的最大因素。环境是最大的公共品,只有把环境优化好,才能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的战略目标,以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环境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中心工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改善发展环境,促进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合,真正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陈德荣指出,生态环境是城市环境的重要内容,是影响百姓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要把加强治污能力建设作为基本保障,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抓,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置等污染治理能力,确保今年年底实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2013年底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14年年底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率达100%。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紧迫任务,抓好拆违美化工作,推进温瑞塘河水质改善,全力提升绿化率,强化电镀业入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深化“六城联创”活动。要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关键举措,以强化“亩产论英雄”为抓手,强化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倒逼机制,促进企业转型提升,以企业转型提升促进环境改善。要把加快城市转型作为根本途径,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解决半城市化问题,着力统筹城乡推进城市化,为改善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陈德荣强调,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必须落实责任,建立一套长效而管用的机制,形成政府、企业、群众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要牢固确立“对环境污染零容忍”的理念,不搞“下不为例”,铁面执法、铁心减排、铁腕治污。要研究制定引导企业加强环保的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履行好环保责任。要建立完善群众广泛参与环境保护的工作机制,建立群众监督举报机制,强化舆论监督,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充分利用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来源:生态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