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源化工有限公司新增年产500吨喹吖啶酮高档有机颜料改扩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时间:2012-10-24 15:1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项目名称:温州金源化工有限公司新增年产500吨喹吖啶酮高档有机颜料改扩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建设地点:温州市鹿城区沿江工业区33#地块

公示时间:12/10/24/-12/11/17个工作日)

温州市环保局联系电话:88902728

  真:88902728

 

验收主要内容:

一、工程基本情况

温州金源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洞头县南塘工业区B-19地块,用地面积30230.233m2。原项目年产400吨喹吖啶酮高档有机颜料于20069月通过浙江省环境保护局审批,20085月通过浙江省环境保护局组织的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浙环建验【200832),本次新增年产500吨喹吖啶酮高档有机颜料扩建项目于201012月开工建设,20116月通过温州市环保局环评审批,同月竣工并投入生产。原项目总投资4770万元,扩建项目总投资为2000万元,其中扩建项目环保投资671万元,环保总投资1000万元。

二、环保执行情况

() 污水排放及治理措施

本项目生产废水主要来自环化后的过滤废水(环化废水,部分做甲醇精馏回收)、碱煮后产生的过滤废水(碱煮废水)和颜料化后产生的过滤废水、甲醇精馏回收后的磷酸废液、苯甲酸废液回收废水、地面冲洗废水和锅炉除尘废水,废水排入处理设施处理后通过明渠排入洞头海域。

生活污水中的食堂含油废水隔油池隔油沉淀处理,冲厕废水化粪池预处理,淋浴废水收集经板框压滤后(因工人生产身上带有较多粉尘,导致淋浴废水中含有颜料粉尘,压滤机一月处理一次),一起进入废水处理站。

车间第三、第四道水洗工序废水回用于下次的第一、第二道水洗工序,回用废水约占生产废水的40%。

 () 大气污染及治理措施

该项目生产废气主要包括醇析釜不凝气、精馏塔尾气、干燥废气、粉碎粉尘、储罐呼吸废气、锅炉燃煤废气。

项目醇析釜和精馏塔尾气分别通过不锈钢冷凝器进行多级冷凝回流,冷凝尾气高空排放;产品烘干过程产生的废气经布袋除尘处理后排气筒排放;粉碎过程产生颜料尘经袋式除尘处理后由排气筒屋顶排放。

110/时燃煤锅炉燃烧排放的废气经水膜除尘处理后排放,主要污染物有烟尘、二氧化硫。另有2台环评审批意见中要求停用的4/时燃煤锅炉,现经洞头县环保局批准同意改为备用。

项目共有大小甲醇储罐10个,储罐呼吸废气没有收集,为无组织排放;食堂油烟引风至屋顶没有处理直接排放。

(三)噪声

项目噪声源主要有反应釜、物料泵以及布袋除尘器、废气、废水处理设备噪声等。

(四)固废

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详见下表:

种类(名称)

属性

产生量

最终处置方式

含醇废液

危险固废

34740/

精馏回收处理,回收的甲醇重新投料使用

含醇废液精馏后磷酸液

危险固废

28151/

加氧化钙处理后进600吨废水处理系统

漂洗磷酸液

危险固废

39520/

加氧化钙处理后进600吨废水处理系统

废水处理泥

危险固废

50/

委托衢州市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处置(有协议)

原料包装物

危险固废

16/

池州龙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回收利用(有协议)

湿磷酸氢钙

一般固废

10200/

委托连云港祥云化工有限公司回收利用(有协议)

颜料尘

危险固废

8.732/

公司内部回收利用

含苯甲酸液

危险固废

6600/

冷却结晶,废水排入处理设施

煤渣

一般固废

2000/

外运

生活垃圾

一般固废

16.5/

环卫部门清理外运

三、环境监理结论

温州金源化工有限公司新增年产500吨喹吖啶酮高档有机颜料改扩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履行了环评制度,项目建设前期的环评审批手续基本完备,项目建设过程中也基本落实了环评报告书及批复意见的环保措施,配套的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已经建成,较好地落实了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的有关要求。从整体情况看,环保设施建设和其他相关环保要求方面基本能够满足环评及环评批复的要求,建议本项目进入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设施验收程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