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温州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11-05-26 17: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5月25日,温州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通报了“十一五”全市节能降耗工作情况,以及2010年生态市建设和污染减排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作工作部署。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生态市建设、节能减排责任书。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作重要讲话。市领导陈笑华、包哲东、葛益平、孟建新等参加会议。    

陈德荣在会上指出,审视温州环保工作现状,尽管这些年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人均公园绿地、土地集约利用综合指数等指标居于全省后列。这些指标落后的背后,是老百姓对生态建设的不满意。开展生态建设工作,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导向。生态环境抓不上去,上对不起列祖列宗,中对不起黎民百姓,下对不起子孙后代。必须以知耻而后勇的精神,破釜沉舟、绝地反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全力以赴打一场生态环境建设翻身仗。“老百姓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是环境保护的强大后盾和力量,要发动全社会参与,打一场环境污染整治的人民战争。要充分发挥环保、安全生产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倒逼机制的作用,实行低小散企业‘腾笼换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他强调,必须树立“对一切环境污染都实行零容忍”的执法理念,勇于出鞘、敢于亮剑,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只有打得越狠,执法越严,经济转型就越快,老百姓满意度就越高。  

陈德荣深入阐述道,加快温州转型发展,关键要解决环境问题。环境包括硬环境、软环境和生态环境,这其中生态环境是重要的内容。从发展来看,栽得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只有好的环境才能吸引人才和投资,必须通过抓环境来抓发展。从民生来看,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公共品,是决定老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重要因素。生态环境建设抓不上去,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就会大幅下降。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把环境建设作为首要的发展大事、民生大事予以高度重视,真抓实干,破难攻坚,奋勇争先,脚踏实地抓好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陈德荣强调,在具体工作中,重点要做到“五个强化”:一要强化民生导向。生态环境工作本质上是民生工作,是公共品供给工作,必须坚持以老百姓 “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根本衡量标准,注重从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和真切感受出发,着力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空气污染、噪声污染、水体污染、企业污染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老百姓的环境权益。二要强化城乡统筹。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生态环境建设的治本之策。要围绕统筹城乡推进新型城市化,结合“六城联创”、城市转型发展破难攻坚七大专项行动、都市功能区和中心镇建设,统筹兼顾,整合资源,科学布局,整体推进。三要强化基础先行。必须从基础抓起,着力提高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全面提升环保基础设施功能和污染治理水平。四要强化破难攻坚。重点要深入推进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全力提高绿化率,加强土地集约利用。五要强化动力机制。要创新政策和机制,完善和实施绿色信贷、排污权交易等一批环境经济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和倒逼机制,实行环境污染零容忍,切实改善生态环境。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投入保障,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脚踏实地抓好今年生态市建设和节能减排各项任务的落实。  

赵一德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市仍然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期,面临着资源环境现状与生态文明建设高要求群众新期待之间的矛盾、新一轮大投入大建设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有限的节能减排空间与越来越重的考核指标之间的矛盾。各地各部门要正确把握生态市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的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工作任务,突出抓好重点污染问题的防治,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生态创建活动,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扎实推进开局之年生态市建设和节能减排,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要建立健全生态市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健全齐抓共管、多元投入、要素市场化配置和考核奖惩等四大机制,不断提升生态市建设和节能减排水平,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生态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