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治理应对症下药
时间:2011-02-18 16:9: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的环境保护工作。那么,如何保证农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良性互动?针对当前农村的环境污染现状特点,笔者认为,加大治理力度,灵活制定对策,显得十分必要。目前农村环境污染有如下特点:    

一是点多面广,难以集中治理。相对城市而言,村落山寨零星分布是农村面源污染较多的原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污水没有得到综合治理,固体垃圾到处丢弃。除此之外,农业生产使用的一些技术,如不科学施肥喷药、地膜等也是影响农村环境的主要原因;二是城市污染物影响农村环境。未经过无害化治理的城市污染物长期以来往往向农村倾倒或转移,逐年增多的建筑垃圾、化学危险废物等也在流向农村,不断消耗农村的环境容量,突破农村的环境极限,使农村的环境功能逐步降低,环境质量逐年恶化;三是公众的环境意识较低。笔者考察过一些乡镇村屯,发现许多地方的群众对本村本土的环境关心不够,具体表现在薄膜塑料袋等随意乱丢等;四是环境监督管理力量薄弱。目前各地的环保部门设置只到县级,多数乡镇连一个专职环保助理员也没有。

笔者认为,应当利用目前国家扩大内需建设基础设施的时机,加大对农村的环境保护治理投入。具体建议如下:

完善污水治理设施和垃圾处理体系。先搞试点,以点带面,取得有益经验后推广应用。较大的村屯可建设污水治理工程。有条件的村可建设排污管道直通污水治理厂,防止污水到处横流。同时,各村要设置专门倾倒垃圾的活动垃圾桶,垃圾清运车要定期定时搬运清理,然后将垃圾运到垃圾无害化处理厂进行分类处理,有再利用价值的部分通过加工,变成肥料或回收后循环回用。

科学合理使用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资料。使用易分解、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农药肥料、薄膜,并由地方农业部门建立的土壤肥料测配站进行指导,科学合理地施用,以避免过量施肥造成的土壤结板、酸化等现象产生。同时,使用低毒低残农药适量喷药,尽可能少用药,充分利用生物链作用,让害虫的天敌除害。

推进城市污染物处理工程建设。杜绝城市污染向农村随意转移,确需进入农村的,应经过治理无害后,再运到农村妥善处理。运到农村的垃圾可通过垃圾处理厂分类处理,有用成分回收使用,无用部分须无害化处理。

进一步加大环境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环境意识。多层次多渠道采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向人民群众宣传,使人们遵守环境法律法规,养成自觉维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加强环保队伍建设。为改变农村环保力量薄弱的现状,目前应当利用国家重视环境能力建设的有利形势,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将环保部门机构延伸到乡镇一级,乡镇设置专门的环境管理人员,推动农村环保事业开展。

农村环境保护事业涉及面广,比较复杂,但只要依据其特点,灵活解决存在的问题,农村将成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根据地。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