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生态省建设现场督查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1-12-28 16:4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2011年12月26-28日,省生态办组织省有关部门,对温州市2011年度生态省建设和“811” 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实施方案的年度任务进行了专项督查考核。考核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文件资料,实地查看鹿城区、瓯海区、平阳县、永嘉县等地的生态建设与环境污染整治情况,并于28日召开了考核意见反馈会,考核组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市生态省建设工作。    

一是生态市建设全面推进。全力推进生态市建设工作,在出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方案》,对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积极落实生态省市建设目标责任。5月,市委、市政府召开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温州市生态省建设工作,分解落实年度任务,并建立了严格、多层次的督查机制,把生态市建设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了生态市建设的工作合力。生态示范建设进一步深入,19个省级生态街道(乡镇)通过验收,19个市级生态街道(乡镇)、244个市级生态村获命名。8家省级绿色企业、3家省级绿色饭店、21家省级绿色社区、4家省级绿色医院通过评审;25户省级绿色家庭获命名。生态修复工程有效开展,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率达91.04%;全年累计建成优质森林305万亩,完成国省道边坡复绿1.3万平方米,国省道绿化更新完善75公里。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把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温州当地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的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宣传推广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通过组织多种生动有趣的环保活动继续加大对中小学生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二是污染减排任务全面落实。温州市编制完成了《温州市2011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2011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三项指标分别下降3.78%、下降4.63%、下降3.64%。落后产能淘汰提速,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意见》,全市取缔关停多家污染高、效益低小企业,高耗能的制革、金属冶炼等行业增速也明显放缓。开展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能源监察,对违法用能单位依法限期整改。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应用,出台实施《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导向目录》。编制完成《建筑节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着力推动公共机构、建筑和交通等三个重点非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工作,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5%。

三是“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积极开展。根据省政府“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方案要求,温州市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下发《关于加强重点行业有机废气整治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合成革、移膜革、皮革后整理等重点行业有机废气整治。加强餐饮业废气整治,印发并实施《温州市区餐饮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方案》,对2072家餐饮企业开展了调查摸底,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111份,立案查处73家。同时大力开展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切实加强固废污染防治,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已确定选址。并按时完成持久性有机物“十二五”污染防治规划的年度任务。扎实做好辐射环境污染防治,全市放射源和射线装置使用单位持证率达到100%。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2011年列入省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35家企业,均已落实技术咨询单位开展审核。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不断深化,积极组织实施村庄整治和示范建设行动。

四是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机制建设有效进行。完善生态环保类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和引进机制,出台实施《“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实施办法》等政策,大力引进中高层次生态环保科技人才,生态市建设的组织保障得到强化。环保机构建设成效明显,新增公务员编制20名,事业编制29名。出台实施包括《绿色信贷工作管理办法》等绿色信贷环境经济政策。深入实施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修订《生态补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补偿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生态补偿资金总额今年提高到1.3亿元。全面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全年排污权出让成交金额达1300余万元。

同时,考核组指出,温州市2011年度生态省建设和“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生态环境承载力脆弱,经济增长的生态环境代价过大,水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等问题,温州市环境空气优良率较上一年有所下降。

在下一年度的工作中,向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以下几方面工作建议:

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按照省“811” 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细化分解各项重点任务到具体行动中,推进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社会协同,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八大行动”,深入推进生态市建设各项工作,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治理,深化重要环境功能区保护。加快发展生态经济,有序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和绿色系列创建。通过不断优化温州市生态环境,着力提高温州人民生活质量,构建生态文明社会。加大饮用保护,扎实推进珊溪库区农村连片整治国家示范项目建设,巩固提升黄坦畜禽污染整治成效。

二是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从源头加强水污染治理。加强污水纳管企业的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偷排漏排、超标纳管等违法排污行为。同时加快推进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温州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力发挥环保基础设施作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三是继续扎实推进减排工作。温州市委市政府应进一步强化减排任务落实,继续加大减排力度,通过多种途径来推进减排工作。一是推动结构减排,不断淘汰高耗能低产出产业。严格建设项目准入,严控新增排污总量。二是加强污染减排监管。对污染排放重点企业加强管理,严查工业企业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

 

(来源:生态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