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上顺服饰有限公司印染分公司染整生产线搬迁技改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时间:2011-12-02 9:19: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项目名称:温州市上顺服饰有限公司印染分公司染整生产线搬迁技改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建设地点:温州市瓯海区三溪工业园富聚路8

公示时间:11/12/2-11/12/127个工作日)                      

温州市环保局联系电话:88902728               

  真:88902728

 

验收主要内容:

一、工程基本情况

温州市上顺服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印染水洗生产,厂址位于温州市瓯海区三溪工业园富聚路8号。该公司有印染和水洗两道主要生产工艺,其中印染项目属于原温州染织集团有限公司染整分厂重组,进行技改搬迁到现址,印染项目于200910月开工建设,20105月竣工,201010月投入生产,2011121通过温州市环境保护局环评审批,项目实际总投资1000万元;水洗项目是由于三溪服装洗涤业整治,由温州瑞昌服装服饰有限公司重组,并搬迁到现址,水洗项目于20083月开工建设,20099月竣工,20101月投入生产,2010122通过温州市瓯海区环境保护局环评审批,项目实际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印染和水洗实际在同一厂址生产,并且共用主要的环保治理设施,两个项目环保共投入200万元,占总投资10%

二、环保执行情况

() 污水排放及治理措施

印染项目的生产废水主要由冷堆、氧漂、丝光、染色、皂洗等工序产生,主要含有机物、色素、氧化剂等;水洗项目的生产废水主要在退浆、生物酵素洗或石磨洗、套色或漂白、柔软、漂洗等工序产生,主要含有机物、色素、氧化剂等。两个项目的生产废水经收集后进入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部分回用,多余的废水经工业区污水管网排入瓯江,锅炉除尘用水循环使用,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工业区排污管网。

() 大气污染及治理措施

印染和水洗两个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有锅炉废气、喷砂打磨粉尘、喷涂高锰酸钾废气、食堂油烟等。该公司现有一台8吨燃煤蒸汽锅炉和一台80万大卡燃煤导热油锅炉,其中80万大卡燃煤导热油锅炉只用于印染项目,8吨燃煤蒸汽锅炉为印染和水洗共用。锅炉废气都采用水膜脱硫除尘处理后排放,喷砂打磨过程使用的是石英砂,大部分砂子会直接沉降到降尘室,少部分被打磨下来的纤维则通过引风管道到楼顶排放。有部分牛仔服装需要喷涂高锰酸钾氧化剂褪色,其废气通过水膜吸附后跟喷砂粉尘通过同一管道排放,定型废气收集后高空排放。食堂油烟经净化后引风到楼顶排放。

(三)噪声

项目产生噪声的设备主要有烘干机、水洗机、定型机、打底机、卷染机、锅炉风机、排气筒引风机、污水处理站风机和水泵等。

(四)固废

本项目固废主要有生产固废和生活垃圾。主要为废染料包装袋、污水处理污泥、喷砂粉尘、煤渣以及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主要有食堂废弃物、员工日常办公生活产生的果皮纸屑等。其中煤渣、煤灰外运综合利用,一般废弃包装物由温州市信利达有限公司回收综合利用,部分干污泥拌煤燃烧,生活垃圾由市政卫生部门定期清运。

三、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

1、废水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出水的pH值、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色度、悬浮物、氨氮、六价铬、硫化物等日均浓度均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GB89781996)的要求。

2、废气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该公司一台8吨燃煤锅炉和一台80万大卡燃煤导热油锅炉产生的废气经水膜脱硫除尘后,所排放废气中的烟尘、二氧化硫浓度、烟气黑度等指标均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二类区Ⅱ时段标准,烟囱高度分别约为3020,低于环评审批要求3525,但各测次污染物浓度均低于排放标准的50%,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4.6.3项规定。

服装表面打磨喷砂废气经沉降室沉降、高锰酸钾氧化颗粒物经水膜吸附处理后,所排放的颗粒物浓度和排放速率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排气筒高度约15

3、厂界噪声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厂界噪声4个测点中,1#测点11日下午监测值超标4分贝,其余三次监测值与背景噪声接近;2#测点11日下午监测值达标,其余三次监测值超标,最大超标6分贝;3#测点噪声监测值都与背景噪声接近;4#测点噪声第一天2次监测值和第二天下午监测值都超标,最大超标11分贝,第二天上午噪声监测值与背景接近。由于企业厂界均为一般的生产企业,没有噪声敏感点,故噪声略有超标对外界影响不大。

4、总量控制结论

根据水洗印染行业的特殊性,每年都有淡季与旺季,上半年有一个月为旺季,下半年有2个月为旺季,旺季时生产为两班制,淡季时生产为一班制。经测算,本项目投入生产后水洗项目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3.58/年,印染项目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0.88/年,总的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4.46/年,符合总量控制要求。蒸汽锅炉旺季时每日运行20小时,淡季时运行10小时。导热油锅炉旺季时每日运行12小时,淡季时运行6小时,则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为16.09/年,烟尘年排放总量为2.565/年,基本符合环评的排放总量的控制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