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整治提升重污染高耗能行业
时间:2011-11-16 15:47: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金彪昨天下午在全市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关键在于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标本兼治,以铁腕之势推进整治提升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两轮“811”行动的统一部署,加大了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整治力度,一批突出的行业性、流域性、区域性污染问题得到解决,特别是对电镀、制革两大行业开展整治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部署,“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加强对化工、印染、造纸、电镀、制革、合成革等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从当前最受关注的民间金融风波说起,陈金彪引导大家深入剖析这一事件,认真总结教训,充分汲取经验,认清发展形势,深刻认识开展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说,这六大行业,是消耗资源要素的“大块头”,是各类违法行为的“重灾区”。它们对我市的GDP、税收、劳动力就业贡献有限,却挤占了公共资源空间,使我们背负起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安全生产隐患等的沉重包袱。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坚决淘汰一批企业和落后产能,另一方面通过针对性地扶持,提升六大行业档次,为整个温州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创造一个良好条件和环境。

    陈金彪强调,要重点做好“严管”、“入园”、“提升”、“关停”四篇文章,标本兼治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全面排摸、强化执法、创新监管来严格监管、全程监管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加快电镀园区的建设进度,抓好印染园区的规划选址,促使合成革和化工企业早日入园。通过整治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发展;通过整治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结合整治尽快制定完善新的环境标准。通过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下决心、动真格,坚决关停一批规模小、设备落后,整治提升无望的企业。

    陈金彪强调,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是这次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市里将建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将此次整治提升工作情况作为考绩排名重要内容和生态市建设目标考核否决性指标,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加强过程考核,严肃排名通报。要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做到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严格落实企业责任,积极调动企业的创造性,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节能减排的改造力度,加速淘汰落后设备、落后工艺。

 

市委常委、副市长孟建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高柱,市政协副主席谷定英出席会议。

 

(来源:污管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