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五马生态街道建设规划》通过评审
时间:2011-01-14 16:24: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杭州,这座“全国最佳旅游城市”,倾力打造一个“全球最大的免费公共自行车城市”。而在温州,记者从《鹿城区五马生态街道建设规划》中欣喜地发现,该街区在打造生态街道时提出“生态交通”概念,曾因城市化改造而被抛弃的自行车又将重回市民生活。近日,该规划顺利通过有关部门评审。
  据了解,我市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到去年底,市区每百户居民私家车拥有量已超过50辆,即使近年来市区道路不断拓宽增加,但在每年数以万辆计的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面前,仍是杯水车薪。道路拥堵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温州市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助理朱莉莉认为,这种以小汽车为主的出行方式并不适合城市的发展。
  倡导自行车绿色通行正是重要手段之一。记者在该规划中看到,规划建议在该街区内实行公共自行车租借行驶网络。其中,可参考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租借网络建设的经验,建设五马街道的公共自行车租借网络。
  规划提到近期率先启动社区之间及街道内部门之间建立自行车使用网络,购入一批自行车,统一采用绿色出行的标志,政府部门带头宣传绿色出行的理念,各个社区之间、社区与街道、街道内派出所、执法中队、工商所等部门及与区政府之间办事来往全部采用自行车出行。在各个使用区块设专门的自行车保管处和定期维修服务。规划远期建立五马街道公共自行车租借网络,制作车库点位图,倡导居民就近出行采用自行车。
  负责该规划编制的市环科院有关负责人称,发展公共自行车交通,既节约道路资源,又能节约能源,减少大气污染。在社区内倡导绿色出行,购置100辆环保自行车用于街道、社区、辖区相关单位间的通行,这在我市是首创,也是该街道生态建设规划的亮点工程。
  除此外,根据该规划,五马街道近期还将开展一系列的绿色创建工作,包括街道办公楼的节能改造、万岁里社区和招贤社区的绿色社区创建等。至2012年,五马街将会建成一条绿色商业街、一个绿色商场和一个绿色饭店,即五马街、一百体育用品商城和温州大酒店。据了解,该规划范围为五马街道陆域和水域,包括29个社区,总面积为2.55km2。规划期限为:近期至2012年,远期至2020年。
  
(来源:温州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