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
时间:2011-01-13 15:32:0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号:[ ]

河北省邯郸市环保局关于郭二庄矿生活污水处理站试运行期间各项指标完全达标的检测报告最近送达邯矿集团,标志着这一投资613万元的2010年省市重点减排项目胜利竣工。这个项目年处理污水73万立方米,每年将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50吨。

邯矿集团作为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节能减排“双三十”企业之一,在开采煤炭的同时,更加注重绿色矿山建设。“十一五”后3年,邯矿集团通过利用安全费用、国债资金、折旧基金等多种渠道,筹集3亿多元,实施完成了50多项包括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矿井和生活污水综合利用、水源热泵、坑口电厂脱硫、淘汰更新高耗能设备和矸石山治理等节能减排重点项目。

特别是2009年,在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经受经济效益下滑严峻考验的形势下,邯矿集团做到了节能减排任务目标不变、投资计划不减、工作力度不松,公司完成的邯矿集团矿山大功率高性能电力传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陶一矿超高水材料井下充填开采技术获得全国煤炭工业科技成果一等奖。邯矿集团也因此荣获2008年、2009年度“河北省节能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全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等称号。

今年以来,邯矿集团在完成“十一五”节能任务指标的前提下,统筹处理节能减排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做到了节能减排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矿区稳定等多项工作的协调发展。集团今年投资3449万元安排实施了变频技术改造、淘汰高耗能设备、郭二庄矿区生活污水处理、储煤场安装挡风抑尘墙等8项节能减排重点项目。

为确保各项工程按期完成,邯矿集团对每一个项目都做到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项目完成时间“四落实”,实行月度定期检查,季度奖罚考核。特别是省(市)节能减排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邯矿集团及时召开会议,公司董事长与所属20个矿厂、社区签订了“节能减排攻坚战责任状”,制定下发了《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攻坚战活动的通知》,全公司对“十一五”期间所有节能减排重点项目进行了“回头看”,对建设完工的项目加强管理,确保稳定达标运行;对尚未完成的项目,公司领导带队多次现场督导,开展“攻坚大会战”,强势推进,从而确保了项目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并通过邯郸市环保部门验收。

据邯矿集团节能减排办公室主任葛习强介绍,截至9月底,邯矿集团“十一五”期间累计投资2.5亿元,完成节能技改项目42项,实现项目节能量9.5万吨标准煤,累计实际节能8.42万吨标准煤,比省政府下达的5.55万吨标准煤指标增加2.87万吨,吨原煤生产综合能耗由2006年的9.62千克标准煤/吨,降到目前的8.37千克标准煤/吨。累计投资7116万元实施完成减排工程10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累计削减量分别为249吨、2712吨,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分别削减89%和23%,提前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十一五”期间各项节能减排任务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