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线下焉能安心生活?
时间:2010-09-28 11:25: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上方有22万伏高压线,高压线无绝缘皮,靠近危险,当心电击,禁止在线下施工作业,过往车辆注意安全!”在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中原乡东陈五寨村边的电厂路上,到处是这样的警示标语。

  然而就是在这样危险的高压区,却生活着100多名居民,他们都是租住东陈五寨村房子的租户。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一到雷雨天,就能听见头上的电线噼里啪啦作响。

  这一幕是“中原环保世纪行”督查组日前暗访郑西高铁沿线环境时发现的情景。

  目前,郑州市环保局已对郑西高铁沿线两侧的工业企业进行了全面环保核查,下一步还要专门研究部署,对郑西高铁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高压线下搭窝棚,为图便宜住满人

 

  河南省政府日前转发了由河南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以及郑州铁路局联合制订的《郑西高铁河南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开展污染治理、生态建设和修复、景观改造、绿化亮化、安全防护等综合治理工作,集中解决目前郑西高铁河南段沿线部分区段存在的生态破坏、大气和河流污染、垃圾乱堆、建筑物乱搭乱建等影响沿线景观和行车安全的问题,努力把郑西高铁河南段建设成为展示河南省形象的一条景观通道。

 

  9月3日,“中原环保世纪行”督查组一行暗访了郑西高铁沿线的生态环境。

 

  在中原区东陈五寨村的高铁沿线,督查组一行看到一大片棚户区,棚户都是围绕电厂路而建的。记者看到,电厂路上空都是密密麻麻的高压线,路两边也贴满了郑州市电力公司的警示标志:“上方有22万伏高压线,高压线无绝缘皮,靠近危险,当心电击,禁止在线下施工作业!”“上方有22万伏高压,过往车辆注意安全!”

  可是,即便是有如此多的警告,电厂路两边的窝棚里还是住满了人。经询问,这些人都是租户,租住的是东陈五寨村的房子。

  刘成国是南阳人,目前租住在一家稍大的棚户卖煤球。他说,雷雨天能听见头上电线“刺刺”作响,刚开始心里很害怕,可住久了就习惯了。

  记者问他为什么不顾危险住在这里,他想都没想地说:“便宜呗!”

  除了居住,记者还发现许多无证小厂、废品收购站隐蔽在这个棚户区。一家收购废机油的小厂气味浓烈,油桶都是随意摆放,恣意渗漏。

  随行的河南省环保厅负责人指着厂区黑油油的土壤说:“这很可能已经污染了地下水。”而这家机油厂斜对面的塑料厂则是污水横流,不经任何处理就直接外排,一些废品收购站则无任何执照。整个棚户区环境脏乱,私拉电线严重。

  拟出台郑西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方案

  记者翻阅《电力法》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发现,电力线路下是不能建房的,10千伏线路保护区的边导线范围是5米,110千伏线路是10米,220千伏线路是15米。在高压保护区内建房属于违章建筑,应无条件拆除。

  一位路过窝棚区的东陈五寨村民说:“这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以前脏得根本没法进。”他还说,这里是高压区,电力公司本来是不允许居住经营的,可是为了收房租,部分村民就搭建窝棚出租,村里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们自己村里的人不住在这里,高压危险不说,长期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对人体也有害。”

  随后,督查组一行来到郑州市环保局。郑州市环保局郑西高铁环境综合整治中心的副调研员鲁其灵说,他们已对郑西高铁沿线两侧3000米内的工业企业进行了环保核查和污染排放监测,下一步,还要专门研究部署,出台郑西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对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予以停产治理;治理不达标的,依法予以关闭。郑西高铁沿线两侧各5000米内,也将严格控制新建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业。

  据记者了解,对于城乡接合部这样脏乱差、严重影响郑州形象的环境,郑州市政府拟开展沿线生态修复和建设,绿化沿线环境,清理整治沿线两侧视线范围内的建筑垃圾、工地废弃物,绿化相关区域及裸露地面。清理拆除沿线两侧视线范围内的废弃工厂、烟囱、水塔和物料堆场,重新规划利用相关区域,进行生态修复。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