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在减排中优化经济结构探索环保新路
时间:2010-09-27 11:30:0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号:[ ]


环境保护部最近对辽宁省今年上半年污染减排工作进行核查。核查结果表明,辽宁省减排成绩显著。

近几年来,辽宁省把污染减排作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克服工业结构偏重、排污基数大、新增排污强度大等困难,在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却持续下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污染减排成效显著。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齐抓共管

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污染减排工作,已经形成“一把手”抓减排的局面。省长陈政高多次专题听取污染减排和辽河治理工作汇报,还专门抽出时间深入各地进行调研指导。主管副省长赵国红每月调度责任书项目的进度。省政府每月召开一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调度分析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省人大、省政协也都把污染减排列为全年工作重点。辽宁省委、省政府先后提出要建设生态省和加快辽河治理。辽宁省委还发动全省实施为期5年的“环保攻坚惠民”活动。

辽宁省环保厅实行领导包干定点督察,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形成了减排攻坚的合力。前不久,辽宁省在对74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挂牌督办的基础上,对其中46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绿色信贷金融惩治。近几年,辽宁财政支出增幅最大的是环保支出。


全力实施两个“三大工程”


近年来,辽宁紧紧围绕推进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强化重点污染源治理、深化重点区域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实施两个“三大工程”。

一是化学需氧量减排“三大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2008年至今,辽宁已基本建成99座污水处理厂。为加大监管力度,辽宁省将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职能划入省环保厅,并成立了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中心。关停整治工程。2008年4月起,辽宁省对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全省工业排放总量40%以上的造纸企业实施停产整治。生态治理工程。大力开展河流生态恢复,辽河干流全河段已划定为自然保护区。

二是二氧化硫减排“三大工程”。重大脱硫工程。全省300MW规模以上的电力企业中,除列入关停计划的机组,全部建设了脱硫设施。加强燃煤电厂脱硫设施的监管,全省发电机组脱硫设施运行率和脱硫效率基本稳定在90%以上。启动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工程建设。淘汰落后产能工程。“十一五”期间,辽宁淘汰小火电装机容量达180万千瓦。2009年全省关闭小钢铁、小水泥、小冶炼等落后企业360家,减排二氧化硫5.2万吨。建设清洁能源工程。辽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目前全省完成和在建风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249.1万千瓦时。


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创新综合监管手段


为确保治理实效,辽宁省环保厅加大执法力度,重新定位省、市、县三级环境执法职能,明确了“上下联动、无缝排查、板块整治、全面监管”的执法工作思路,确立了“一查、二告、三清账”的执法程序模式。

在开展钢铁行业整治环保专项行动中,对70家存在环境问题的钢铁企业实施了挂牌督办。开展了环渤海经济开发区的全面排查,对两个开发区和两个县市实施了区域限批。严查脱硫设施运行状况,对全省17家具备脱硫能力的省直管电厂的41套脱硫设施进行监管。几年来,辽宁累计关闭落后企业1000多家,有效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实施体系控制工程。建立了流域环境质量控制机制,初步形成了一整套环境监测、管理、考核体系。实行河(段)长负责制度和辽河流域水质月分析制度;实施断面考核补偿制度,对断面水质超过规定值的进行经济处罚,2009年全省8个市32个断面共收缴各市政府补偿金1650万元。

建立健全污染减排管理制度。2008年7月1日起施行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污水排放标准。同时严格燃煤脱硫设施的日常管理。前不久,辽宁将在线监控数据用于环境行政处罚。为巩固辽河流域治理成果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辽宁成立了辽河保护区管理局。

加快污染减排“三大体系”建设。“十一五”以来,为加大减排工作考核力度,省政府不仅把各市污染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列入了对各市政府的政绩考核体系,而且把考核分值由40分提高到60分。加强监测体系建设,统一组织市界断面月监测工作,形成水质分析月报。

辽宁在取得经济高速增长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的过程中,经济结构调整起到了重要作用,装备制造业已取代原材料加工业而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也成为第三大工业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