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湾区综合整治合成革、电镀和拉丝等重污染行业
时间:2010-12-02 14:38: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合成革、电镀、不锈钢拉管、拉丝等行业的污染曾是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百姓挥之不去的“痛”。电镀行业还被列为浙江省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拉丝、拉管、合成革业被列为温州市环保重点“严管区”。这些行业的污染一度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和群众投诉信访的热点。
  面对上级的警示,百姓的呼声,舆论的谴责,在温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环保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龙湾区委、区政府通过环境污染整治百日攻坚战、污染整治大会战和深化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等一系列行动,切实把环境污染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来抓,举全区之力整治污染,龙湾打响了一场攻坚克难的治污战。
  
  
  □多种渠道筹集资金
  
  ■科学编制整治规划
  
  为确保环境污染整治工作顺利开展,龙湾区成立了污染整治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实施了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并对重点行业环境污染合力攻坚,专门成立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领导小组,由区长担任组长,组建专门班子,全面领导、组织和协调整治工作。
  为强化资金保障,几年来,龙湾区千方百计地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区政府在有限的财力中优先予以安排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资金。仅2007~2009年,全区共投入14.348亿元,用于企业治污补助、生态建设、河道整治以及建设不锈钢拉管基地和蒲州拉丝基地等。企业自身也投入了近两亿元进行改造提升。同时,龙湾区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环保建设,投入4500万元完成全国首个合成革固废处置中心的一期、二期工程建设。
  为做好污染整治工作,龙湾区开展了环境容量测算和重点行业污染整治规划编制等工作。从整治之初就分别出台了电镀、不锈钢拉管、拉丝、合成革等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实施方案,而后又编制了不锈钢拉管、拉丝和合成革行业污染整治规划,完成了合成革行业环境容量测算,制定了相关行业企业的整治基本标准,为整治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龙湾区在污染整治中不断汲取经验,结合实践工作,对污染治理各个环节进行科学细化。指导和帮助企业进行污染全过程控制,尤其是对生产过程产生污染的控制,制定了不锈钢拉管企业14条整治标准,提出了合成革行业整治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细化了18条整治标准要求,对通风系统、废气收集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和科学调整,大大弥补了当前侧重末端治理、忽视全过程控制的不足。
  
  □电镀拉管拉丝行业
  ■打非整治严管入园
  
  按照“打非、整治、严管、入园”的要求,龙湾区对全区99家无证无照电镀企业进行了有效打击取缔,通过淘汰、整合规范了67家合法电镀企业的排污行为,积极推行电镀企业清洁生产,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实施有效监管,启动了蓝田和海城电镀基地建设。2006年,电镀行业整治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自通过整治验收后,龙湾区抓住首战告捷的有利时机,抓入园促进度,抓打击抑反弹,抓监管稳达标,使电镀行业环境污染整治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同时,不锈钢拉管、蒲州拉丝业市级“严管区”实现成功“摘帽”。龙湾区按照“就地整治一批、搬迁治理一批,依法取缔一批”的整治思路,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完成了4批次153家就地整治企业废水限期治理任务;建成了不锈钢拉管基地,对42家拉管企业进行搬迁入园,实现集中生产、集中治理;采取“断水断电、拆除设备”等措施,对全区206家无证无照不锈钢拉管企业予以取缔。
  为彻底改变蒲州拉丝业的面貌,龙湾区坚持“以打非为突破口,以集中生产、集中治理为重点,以提升行业竞争力为目的”进行彻底整治。以集中式的打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对蒲州片区46家非法拉丝企业(户)进行了取缔;在蒲州街道上江村建成了拉丝基地,引导企业向规范化发展,将所有的拉丝企业全部集中,组建拉丝企业“正规军团”,实行集中生产、集中治污。
  
  □合成革业治理三废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合成革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实现持续深化。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和市环保局的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合成革整治工作作为龙湾区环境污染整治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来落实,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深化“三废”治理,在工作中求规范,在实践中求突破。
  目前,全区所有合成革企业的废气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废气回收装置、治理设施相继建成;合成革企业废水治理设施实施全面升级改造,统一采用生化处理工艺,共建成废水治理设施54套;对20家企业的23条违规生产线进行了拆停;建成了合成革固废处置中心,2009年还完成了固废中心(二期)建设,所有企业的精馏残渣得到妥善处置;落实了化工原料桶集中清洗处置,实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置;推进了锅炉节能改造,初步缓解二甲胺治理高能耗问题;全面完成了“四位一体”在线监控系统的建设、验收,并制定出台了龙湾区合成革行业环境保护长效管理规定和龙湾区合成革企业违法行为处罚认定细则,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了各项管理制度。
  通过综合整治,区域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大气特征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主要污染物指标已达到环境功能区要求。2009年12月30日,合成革行业污染整治已通过温州市生态办组织的环境污染整治验收。
  为巩固整治成果,龙湾区进一步强化了环境执法的力度,注重在提高实效性上狠下功夫,在创新监管方式上做文章。除日常高频次巡查监管外,还采取了错时监管、动态监管及在线实时监管等措施。同时,龙湾区还注重在科学监管上下功夫,投入120多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环境监控中心,实现了对重点污染企业全天候、不间断的数据和视频“双监控”。环境污染整治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龙湾区环境污染整治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巩固成果再求新突破,实现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双赢”任重而道远。龙湾区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环境容量为基础,以整治规划为导向,以整治标准为标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改善民生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努力把龙湾建设成为宜商宜居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区。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