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来聚氨酯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聚氨酯迁扩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时间:2010-11-11 8:36: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项目名称:温州金来聚氨酯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聚氨酯迁扩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建设地点:温州市龙湾永强高新园区度山
  公示时间:10/11/11-10/11/19     联系人:张硕尔
  联系电话:88902728                   传    真:88902728
  验收主要内容:
  一、项目基本情况
  温州金来聚氨酯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聚氨酯迁扩建项目位于温州市龙湾永强高新园区度山。2005年1月25日通过龙湾区环境保护局初审意见(龙环建审【2005】11号),2005年2月由温州市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完成了《温州金来聚氨酯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聚氨酯迁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05年2月6日,通过温州市环境保护局批准《关于温州金来聚氨酯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聚氨酯迁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意见》(温环建【2005】018号)。由于原环评报告书中阐述的废水处理方法是外运委托浙江永农化工有限公司处理,后基于浙江永农化工有限公司自身的废水处理能力、达标性等问题,环境管理部门要求温州金来聚氨酯有限公司自建污水处理站,对生产废水处理到一级排放标准后排放,2008年12月温州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编制完成《温州金来聚氨酯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聚氨酯迁扩建项目污水处理补充说明》,并于2009年1月21日通过温州市环境保护局批复《关于温州金来聚氨酯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聚氨酯迁扩建项目污水处理补充说明的确认函》(温环建函【2009】03号)。
  环评批复建设内容:年产2.5万吨聚氨酯迁扩建项目,实际建设内容与批复相同,即为本次验收内容。实际总投资9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0万元,达到总投资的12%,分别用于废水、废气等治理工程。基本完成了项目环评报告书中要求的环保设施和有关措施。
  二、项目采取的主要环保措施
  (一) 污水排放及治理措施
  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生产废水主要为在聚酯多元醇合成过程中产生的酯化反应水,其成分主要为醇类、脂类物质,废水量为0.3吨/日,生产废水汇入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与生产废水汇入污水处理设施一并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委托温州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设计并施工,总投资40万,采用物化加生化处理,设计处理能力70吨/日。
  (二)大气污染及治理措施
  (1) 工艺废气
  该项目产生的工艺废气主要是PU树脂合成过程中排放的有机废气,主要污染物有二甲基甲酰胺(DMF)、甲苯(TOL)、丁酮(MEK)等。反应釜产生的废气经水冷凝系统冷凝后重新返回反应釜内,再经活性炭净化处理后排放。聚酯多元醇的合成工艺上的蒸馏冷凝水带出的醇类废气经活性炭净化处理后排放。
  (2) 锅炉废气
  该项目一台200万大卡燃煤导热油炉,采用含硫率低于0.8%的低硫煤作燃料,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烟尘、二氧化硫等,废气采用水膜除尘技术处理后排放。
  (三)固废
  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工业固废主要为煤渣、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和废气处理产生的废活性炭。煤渣有专人清运,用于制砖。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和废气处理产生的废活性炭拌煤燃烧。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清运。
  (四)噪声
  项目的噪声主要是在设备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有冷却塔、锅炉房风机等。
  三、验收监测结果
  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于2010年6月29~30日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监测,编制了监测报告,主要监测结果如下:
  (一)废水
  验收监测期间,该项目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经处理后出水的pH值、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悬浮物均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 DMF的日平均浓度达到《合成革与人造革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2-2008)现有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制值。
  (二)废气
  验收监测期间,该项目一台200万大卡燃煤导热油炉产生的废气经水膜除尘后,所排放废气中的烟尘、二氧化硫浓度、烟气黑度均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二类区Ⅱ时段标准,烟囱高度22米。PU树脂反应釜产生的废气所排放苯、甲苯、二甲苯浓度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DMF浓度达到《合成革与人造革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2-2008)现有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制值,排气筒高度约为10米。厂界监控点恶臭浓度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的二级标准。
  (三)噪声
  验收监测期间,该项目厂界噪声5个测点中, 2#、4#、5#测点昼间噪声4次现场监测值与背景值接近,无明显声源;1#、3#测点昼间噪声四次监测值超出《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90)3类区标准,主要噪声源为冷却塔、锅炉房及辅助车间噪声。超标点位于永强高新园区内,基本无环境敏感点,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