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整治机动车污染
时间:2010-11-11 16:46:0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号:[ ]

今年以来,上海市大力加强对机动车污染的综合整治,对保障世博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全市道路空气环境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机动车整体达标排放,长途客运车仍在冒黑烟

经过实施第四轮市政府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市在改善道路空气环境质量方面有了显著进展。经过多方合力整治和车辆的淘汰更新,市民多年抱怨的机动车尾气“冒黑烟”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据统计,到世博会前,全市1.6万辆运营的公交车中达到国Ⅲ排放标准以上的保有量为0.9万辆,另外0.7万辆公交车也达到了国Ⅱ排放标准。各公交营运公司也厉兵秣马高强度对营运公交车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出场营运车不“冒黑烟”。全市近5万辆出租车有90%达到了国Ⅲ以上排放标准。全市车辆的不断更新为改善中心城区道路空气环境质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但是,长途客运班车“冒黑烟”现象还比较严重,据上海市环境监测部门统计,长途客运班车“冒黑烟”率已达10%左右,远高于全市公交车辆2%的“冒黑烟”率。上海市环保、公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为攻破这一顽症,近期组织了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长途客运班车尾气超标排放现象。要求各长途客运企业加强对长途客运班车的定期维护保养,通过自查自纠,对“冒黑烟”车辆采取有效维修整改措施,并且要使用符合上海市规定的“沪Ⅳ”车用成品油以降低尾气排放水平。强化对车辆维修的尾气排放检测,要求维修企业对二级以上维修的车辆必须经尾气排放检测合格后方可竣工交付使用。目前,全市100多家各类长途客运公司正在采取相应整改措施整治“冒黑烟”车辆,一些主要骨干企业整治效果比较明显,而一些中、小企业或挂靠企业相对行动比较迟缓。

环保等部门加大整治力度,严防车辆“带病上路”

公安、环保、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联合开展长途客运班车集散点路上抽检执法,对全市注册的长途客运班车检测超标排放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暂扣车辆行驶证,以防车辆“带病上路”。而对注册在外省市的长途客运班车“冒黑烟”的,环保部门将通过长三角联防联控区域合作平台借用外省市环保部门的力量进行查处。

除了以上在各长途客运班车集散点开展执法监管以外,政府有关部门还通过多形式多手段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现象。如在各高速公路道口、各世博场馆专用停车场、大型卖场、交通枢纽等地开展专项执法。为提高监测执法效率,加快超标排放车辆的筛选速度,环保部门还在道路上采用了不需要停车检查的遥感快速监测法,对行驶中的车辆进行遥感检测,筛选疑是超标排放车辆,一旦查证确实超标排放的,由公安交通执法人员对车主做出暂扣行驶证的措施,督促车主加强车辆的维修保养,确保在用车辆污染物达标排放。另外,通过适当下放管理权,对具备条件的区县管理部门,可由当地环保、公安形成联合执法机制,协同开展机动车执法工作来发挥区县管理部门属地化管理的优势。

据介绍,下一步,上海市将继续从源头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在2009年11月起对全市轻型汽油车、公交、环卫、邮政系统的柴油车提前实施国Ⅳ排放标准的基础上,2011年1月1日起所有大于3.5吨的柴油车实施国Ⅳ排放标准。2011年7月1日起所有小于3.5吨的柴油车实施国Ⅳ排放标准,确保所有新机动车上牌全面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并结合年检环节发放全国统一的绿色及黄色环保标志,逐步扩大对黄色环保标志车辆的限行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