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电已成全球领头羊
时间:2010-10-19 15:12:0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号:[ ]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国际环保组织以及全球风能理事会最近共同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显示:中国在2009年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全球排名第一,已经成为全球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报告还指出,中国的风能潜力巨大,到2020年的风电累计装机可以达到2.3亿千瓦,相当于13个三峡电站;总发电量可以达到4649亿千瓦时,相当于200个火电厂。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意味着长期居高的能源需求,伴随着温室气体减排及环境保护的艰巨使命,对替代能源技术的选择成为当务之急。中国2009年的风电发展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信心。”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说。


市场现状

成绩:新增装机容量世界第一问题:分布与电力负载不匹配


中国风能利用的潜力巨大,有报告评估,陆地和海上风能的可开发装机总容量达到大约7亿~12亿千瓦。比较研究现有的五大风电强国,中国的风力资源量接近于美国,大大超过印度、德国和西班牙。

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风电新增装机达到1380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当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当年新安装风机总数(除中国台湾地区以外)达到10129台,平均每天27台,相当于每小时就竖起一台风机。与此同时,累计装机达到2580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二。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苏思樵(SteveSawyer)说:“在2010年,全球每3台安装好的机组里,就有1台在中国。”

“去年的新增装机增长率达124.3%,也是连续第四年的翻番增长。目前,全国七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进展迅速,从内蒙古和新疆的大漠到江苏的沿海与近海地区,到去年年底已经总共有24个省、自治区建立了风电场。”李俊峰说,“超过9个省的累计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其中4个省超过200万千瓦。内蒙古自治区最为领先,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54.5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919.6万千瓦。”

报告显示,中国的设备产能也在全球拔得头筹。如今国内制造商已经占据中国供应市场的85%以上,并开始出口海外。

报告称,中国风机制造商开始进入大型风机设备竞争行列。华锐风电、金风科技、湘电集团、上海电气和明阳风电都在开发5MW或更大功率的风机,并且有望开发出具有竞争力、技术成熟的风机。但这一行业当前的主要顾虑是其产品的质量能否过关。

一般认为,中国国内风电设备业将在2011年和2012年迎来大考,如果能够成功过关,中国风机制造行业将会实现质的飞跃。

报告也指出了中国风电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风力资源的地理分布与电力负载之间并不匹配。中国的沿海地区电力负载巨大,但是风力资源贫乏;同时,中国北方的风力资源丰富,但是电力负载较小。这给风电开发的经济性方面带来了不利影响。”李俊峰说。


而关于设备制造,尽管中国已经有一套比较健全的风机制造供应链,包括几乎所有主要部件的制造生产基础设施,但是某些关键零部件还依赖进口,同时也缺乏完善的辅助服务体系,例如认证机构和基础研发。


存在问题

现状:电网接入困难是最大问题建议:提出明确的全国开发目标


报告认为,尽管中国风电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但还存在一系列运行和监管的问题与风险,尤其是在清洁发展机制和电网接入方面。

据了解,中国目前共有869个项目已经得到了联合国的批准,占已注册CDM项目总数的38.71%,来自CDM项目的收入在投资者开发风电场的回报中占据重要份额。

但是,由于中国项目对“额外性”规则——即任何CDM项目必须是相对本来可能发生的情形来说具有“额外性”——的解读方式受到质疑,风电CDM项目目前陷入困境。另外,CDM是否会在目前的《京都议定书》减排期到2012年到期后以同样方式延续也存在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中国的风电场主要位于远离负载中心的地区,且当地的电网设施相对较差,因此,当前的电网设计对于风电的发展构成了限制。这一点已经成为中国今后风电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

报告指出了电网接入存在4项需要解决的问题,即电网设施自身的落后;电网企业不愿意接纳风电上网;风电与电网技术要求之间的兼容性;风电的定价政策并不能公正地反映其目前所面临的电网接入的困难,常常导致实际接入电网的电量达不到事先约定的数量。

对于中国风电开发面临的难题,报告给出了一些改革建议。报告建议提出明确的全国性开发目标,让地方政府、电力企业、发电企业和制造企业都能够作为行动目标。

报告的建议还包括:制定协调各方利益的经济激励政策保护地方经济利益,如在电价中增加3分钱~5分钱用于地方经济发展基金,西部地区应当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提出有效激励和制约电网的经济政策,出台风电上网标准及保障性收购的具体实施规范;出台“可再生能源基金”管理办法;完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关于大型发电集团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例要求的配套激励、惩罚措施,以确保实现2020年达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8%的目标等。


未来展望

发展:2020年可达2.3亿千瓦建议:尽快克服风电上网瓶颈


按照报告对风电未来发展提出了“保守方案”、“乐观方案”和“积极方案”,中国的风电发展将在2020年达到1.5亿~2.3亿千瓦。

“风电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到2020年如果中国达到2.3亿千瓦风电的发展目标,将帮助中国每年减少4.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或者少消耗近1.5亿吨的标准煤”,国际环保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表示,“但是,这个积极方案不仅需要更为积极的政策激励,还需要尽快克服风电上网的瓶颈。”

李俊峰说:“中国风电的发展还仅仅是拉开了序幕,真正的演出还没有开始。”

这一充满信心的期望也得到了苏思樵的认同,他说:“中国风电产业具备主导世界市场的潜能。各国领导人经常谈到要占据世界能源市场,而中国说到做到,正为世界市场提供信号,指明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