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未投产先建污水处理厂-温州开发区环境设施建设抢先一步
时间:2008-04-24 17:16: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作为温州开发区管委会2008年重要目标之一,日处理3万吨的第二污水处理站一期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确保滨海园区二期入园的企业投产时可以排污处理。温州开发区节能减排未雨绸缪,让环境设施建设走在企业投产之前,改变了以往污染产生后再建设施工的被动做法。

根据市政府给温州开发区下达的减排任务:到2010年COD(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要从2005年的0.15万吨削减到0.1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从1176吨削减到1000吨。温州开发区管委会综合考虑区域的环境质量状况、环境容量、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布局和削减潜力等因素,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文章”,提高环境承载能力。

2002年刚开园的滨海园区,正处于成长期,但园区内垃圾中转站、雨污水管网建设、环卫设施等一批配置工程设施已基本完备。为鼓励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减少企业燃煤锅炉对大气的污染,温州开发区率先引进香港上市公司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投资1.2亿建设统一天燃气供应站。

已投入运行的日处污能力达5万吨的滨海园区第一污水处理站,将温州开发区龙湾园区、滨海园区现有的全部企业纳入除污系统。其创新采用“硅藻精土+曝气生物滤池”的污水处理新工艺后,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为国家城镇污水排放最高标准,有效提高开发区的污水处理水平和COD减排。

2007年被正式批准启动生态园区创建工程后,温州开发区更是未雨绸缪,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抢先一步”。除第二污水处理站的提前建设,总投资4亿元的污泥综合利用热电项目也已进入环评编制评审阶段,计划年内完成工程量的50%,2009年投入运行。届时污泥消耗量将达到1500吨/日,实现对温州市区乃至全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进行消纳发电,取代锅炉为园区内相关企业供热,以此减少锅炉焚烧产生的二氧化硫等污染排放物。

根据滨海园区市政工程规划(2002—2020)要求,近期还将建设垃圾压缩站、化粪池残渣处理场地,远期再建一座大型的垃圾二次转运压缩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叶挺介绍,在抬高项目进区“绿色门槛”,严把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增量污染产生的同时,预先合理规划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节能减排上做到“软硬兼施”。

来源《温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