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15期(总第74期)
时间:2008-12-24 10:6: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1124

 

 

本期目录:

Ø各县(市、区)积极贯彻落实生态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

Ø乐清“1234”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Ø钱库镇真抓实干、持续创建、不断巩固省级生态镇

 

 

各县(市、区)积极贯彻落实生态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

 

市委市政府召开生态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后,全市各地迅速行动,积极贯彻落实推进会精神。

一是及时传达,积极部署。各地在全市生态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后,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乐清市、永嘉县、苍南县、泰顺县召开生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及相关专题会议,传达生态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并根据各自实际对年底生态建设工作做了部署。瑞安市委书记、市长蒋珍明批示当地生态办,对贯彻会议工作做出要求。

二是狠抓重点,克难攻坚。各地对照生态市建设任务书,根据会议精神,抓重点,破难点,形成较为浓厚的克难攻坚氛围。鹿城区部署40天攻坚计划,明确硬件任务力争11月底通过验收,档案材料于12月上旬完成。龙湾区针对合成革行业污染整治年度目标任务,专门成立巡查组、验收组,对全区各合成革行业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初验;制定出台《龙湾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转产转业的实施意见》,对陶瓷、化工(农药)、造纸等行业转产转业进行政策性规定。瓯海区加快泽雅、仙岩、娄桥污水处理厂前期工作;加快郭溪上社、瞿溪南片工业基地集中供热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瞿溪污水处理厂运营体制改革和梧田污水提升泵站的维护,确保已建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和效益最大化。乐清市重点遏制白石镇非法电镀严重反弹态势;争取年内落实电镀基地建设的选址工作。永嘉县争取于11月份完成瓯北罗东电镀基地建设村级政策处理和农保调整报批工作,明年开工建设;抓好外垟头电镀基地(二期)建设,确保16家企业年内全部进场施工,明年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加快上塘中心城区水净化站、桥头污水处理厂、瓯北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三是加强督查,强化保障。为督促工作落实,加强责任意识,各地通过各种形式,强化工作保障。鹿城区实行进度周报制度;龙湾区在《今日龙湾》上通报各部门工作进度;苍南县由县委督查室牵头、泰顺县由生态办牵头对有关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结果。

下一步,各县(市、区)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对照目标,明确计划,全力攻坚。一是“三区两委一市”要根据要求,做好温瑞塘河整治工作。二是以“打击非法窝点、遏制污染转移”环保专项行动为载体,巩固上一轮“811”整治成果,尤其是乐清、瑞安等地要对非法小电镀,瓯海、平阳、苍南等地要对废塑料、小褪色、小制革业予以强力打击取缔。三是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和进水浓度。四是加大电镀基地建设工作力度。瑞安、平阳、苍南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永嘉、乐清争取年内确定选址。

 

乐清“1234”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是生态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的难点和重点,乐清市环保局结合近三年来农村污水治理的经验,总结提出了“1234”工作法:即“一条原则两个部分三项结合四点注意”,应村制宜选方法,量力而行搞建设,多种功能相结合,着力提升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效益。

  “一条原则”是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布局原则,即密度原则。高密度、高聚集度的区域、村镇采取高要求、高标准的处理方法、处理设施。例如乐成以西采取建设污水处理厂的方法来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后达到一级A标准,出水COD50毫克/升。乐成以西的村庄,原则上全部要建设截污管网,进行“纳管处理”。中密度、布局相对集中的村庄,也应采用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后达到一级标准,出水COD100毫克/升。低密度、布局分散、经济欠发达的村庄,可以通过多户式、分户式的办法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后达到二级标准,出水COD150毫克/升,也即“联户处理”。对于分散、孤零的农户进行“单个处理”,出水还田还林。

“两个部分”是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两个重要部分,处理池主体工程和收集管网要互相匹配。处理池规模大但收集管网收集能力不够,会造成投资浪费,同样,处理池规模小但收集管网收集能力强,会造成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行。在以往工作中,村庄对处池主体工程建设比较重视,但管网铺设牵涉更多的政策处理、路面开挖,对收集管网建设有畏难情绪。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务必要高度重视管网建设,管网不完善的必须抓紧时间完善,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的多渠道筹集资金,要按照主配工程同步设计、科学设计的原则做实前期规划,要发扬克难攻坚的精神做细政策处理。

“三项结合”是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要与环境整治紧密结合、有机结合、巧妙结合,一是地下工程与地面绿化要紧密结合,地下建沼气池、地面建景观绿化带,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增加村庄绿化面积。其中乐清市黄华的华山村和淡溪的桥外村就采用这种方式。二是处理工程与生态公厕有机结合,很多村庄的公厕,因为没有抓好管理,成了重污染源,可以借建设污水处理工程的机会一并加以解决。三是地下工程与体育休闲设施、村庄景观巧妙结合,营造村庄新景观。例如乐清市城北秦洋南村让两者巧妙结合,使试点工程成为农村的景观工程、亮点工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工程。

“四点注意”指的是:一是建民心工程,在处理池的选址、排污管道的埋设走向要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处理工作,避免“民心工程”成为“伤心工程”。二是建精品工程,按图纸施工,真材实料投入,自我监理、自我管理,保证质量,建一个成一个。三是增值工程,用创造性思维,精打细算,变小钱为大钱。其中南岳上庄村用创造性思路建设工程,10万元变成15万元,把地下开挖承包给砖瓦厂,赚取泥土原材料费,节省了开挖经费、堆场费;把沼气送到附近村民家用,省去了工程维护经费、绿地养护经费。四是建阳光工程,新农村建设事关千家万户,要格外重视廉政工作。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村民代表大会的作用,依靠制度推进新农村建设,在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上必须实行工程招投标制度,要“提高警惕,保护自己”,牢记“工程上去、干部下来”的惨痛教训。

 

钱库镇真抓实干、持续创建、不断巩固省级生态镇

 

钱库镇在2006年被命名为省级生态镇后,力戒重硬轻软、重建轻管的思想,针对在创建中存在薄弱环节,专题研究、专项分析,总结经验,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和生态管理考核办法,不断加大镇容镇貌整治和污水处理补偿力度。今年,该镇组织了13次专项行动,对沿街乱搭乱建帐篷、违法建筑物进行全面拆除,拆违面积5309平方米,消灭赤膊墙达32687平方米。加大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力度,投入325万元,分别在洋东村、陡门底村、河加埭等7个村建成日处理560吨污水处理工程,纳管4500米,使全镇水质又有了明显提高,使生态创建成为为群众实实在在谋实惠的实事、好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