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13期(总第72期)
时间:2008-12-24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1113

 

编者按:本期继续刊登邵占维书记在1027日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此稿已经市委办审定,望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讲话精神,全力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

 

邵占维同志在生态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一、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扎扎实实抓好落实

关于今年生态市建设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6月份召开了生态市建设工作会议,专门作了部署,赵一德市长还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现在,今年只剩下2个来月时间,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工作进度比较滞后的单位,必须认真对照目标要求,加大力度,抓好落实。

(一)加大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力度。今年主要是三大任务:一是清脏保洁。这项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要继续抓好。二是清障拆违。这是今年的重头戏。这项工作有所推迟,但这是我们对群众的承诺,必须兑现,要敢于动真格。三是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这里也有三项工作:一个是由市市政园林局负责的截污纳管工作。这是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要抓紧。一个是以水利部门为主的河道通畅工作。由于河床提高,一些河道不通,要尽快打通。再一个是针对部分污染特别严重的河道,要解决黑臭问题,加快生态修复。这些工作能不能做好关系到明年工作的推进,关系到群众对市委、市政府治理塘河的信心问题。因此,今年的工作必须扎扎实实抓到位,按原来计划部署推进,赢得老百姓的信心和支持,为明年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市塘办对这项工作要加强指导和督办。

(二)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从前两年和今年上半年看,减排任务完成情况是好的。今年上半年COD和二氧化硫分别削减4%和6%,完成年度任务也不是问题。但是,从目前情况分析,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容易抓的工作已抓了,下一步工作困难会加大。COD的减排,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市政园林局的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率。这项工作跟不上,COD减排就没有出路。现在的问题是,污水处理厂建好了,但管网建设跟不上。目前管网建设最主要问题是雨污合流。为什么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浓度差距不大?就是因为进来的很大一部分是雨水。现在全市12个污水处理厂除了三个运行比较理想外,其余都不大理想。下一步管网建设一定要把雨水和污水分流开。二氧化硫减排,重点是抓煤耗大户。温州这么大一个城市,热电联供几乎没有,必须要加大力度赶上。另外,要抓锅炉脱硫。这里我要强调一点,二氧化硫的减排不仅要完成“十一五”期末削减15%的目标,还要为沿海产业带建设项目留出余地。

(三)突出抓好重点污染源治理。当前,必须突出抓好四项整治:一要坚决遏制“一江二业十六区”整治反弹,巩固提高整治成果。现在,反弹的苗头客观上是存在的。电镀、废塑料洗涤业、小褪色等反弹比较严重,对于这些非法窝点的反弹,一有苗头就要打击。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加大打击力度。二要确保珊溪水库等饮用水源的环境安全。珊溪水库水质,事关全市一半人口的饮用水安全。近年来,珊溪水库水质保护工作总体做得是好的,但局部流域也出现了水质恶化趋势,最大的威胁是文成黄坦畜禽养殖业和城关区域的工业、生活污染。这项工作关键取决于文成县。其他县(市、区)也要做好各自水源地的保护工作。三要尽快解决市区杨府山片区臭气污染问题。这个问题,杨府山片区的居民反映非常强烈。根据调查,臭气污染主要来自杨府山垃圾填埋场、粪便消纳池、涂田化工企业、污水处理厂、煤气充气站等五个污染源。其中重点是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和涂田化工企业。这个问题,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进行研究,明确责任,排出治理计划,定好时间表,尽快加以整治,给老百姓满意的答复。四要重视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关键是怎么把面源污染点源化治理。一个村庄,家家户户分散养殖,但如果把这些散户的污染排放物收集起来,集中治理,就是点源治理。这个做法,相对于面源污染,就容易治理了。有关部门要好好加以研究。

(四)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我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历史欠帐很多。当前,亟需加快建设的有三个方面:一是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过去我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落后,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目前全市已有12个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但现在又遇到配套管网建设滞后问题,致使污水收集能力不足。管网建设一定要加大力度,及时跟上。同时,根据省政府新一轮“811”环境保护计划,接下来我市部分重点镇要建污水处理厂。各地要有所准备,几个大镇一定要建起来。二是城乡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建设。我市垃圾收集系统是很不健全的。即使是市区,也有很多区域没有完善的垃圾收集系统,包括鹿城西部、龙湾、塘河沿岸。县(市、区)这方面建设就更不健全了。三是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这个项目是省政府生态省建设目标责任书里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一票否决”的内容,要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抓紧勘察选址,加强协调落实。另外,主城区有1400多座高楼,20层以上的高楼有400多座,如何防治热岛效应?还有灰霾天气的问题,怎么防治?环保部门要好好研究。

(五)全力推进电镀基地建设。我们向省委、省政府作过承诺,要确保今年年底前全市有60%的电镀企业迁入基地。但是,现在8个县(市、区)的电镀基地建设,只有鹿城后京基地基本建成,龙湾蓝田基地年内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瓯海郭溪基地处于施工阶段,其它乐清、瑞安、永嘉、平阳、苍南等基地有的仅完成选址、有的尚未确定选址,整体进度严重拖后。建设电镀基地,不仅是应对电镀业污染的整治措施,同时也有利于我市提升电镀业发展水平。因此,一定要加大力度,全力加以推进。在企业入园过程中,一定要促进整合提升,不能只是简单的集中。要通过努力,培育出几个上规模,上档次的电镀企业。

二、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

在温,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制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影响城市形象的重要因素。我们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意义,从源头上抓起,努力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一)深化并实施生态功能区规划。我市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环境容量小,实施生态功能区规划对于解决区域环境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我们已制定出台了生态功能区规划,但还是比较原则的,要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要把建设生态功能区延伸到产业功能区,实施好产业功能区的规划建设。工业方面要有各项产业领域的功能区,第三产业可以发展出物流功能区、商贸功能区,居住功能区也可以进一步细化。在功能区里,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原则,进一步明确各功能区的性质。比如居住功能区、水源地保护区就绝对不能有污染源。

(二)推进产业布局调整。温州的生态环境矛盾突出,包括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与产业空间布局上混乱有很大关系。很多地方,工业、商业、居住都混杂在一起。下一步,要以沿海产业带建设为重要抓手,促进产业布局调整。在城市、重要集镇,要加快“退二进三”步伐。工业要尽可能集中到工业区,城区要集中发展第三产业。

(三)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我们市生态好的地方,大部分是发展落后的地方。对生态保护重点地区,市里已制定出台了生态补偿办法。当然这个办法还不是很成熟,不能一下子解决生态补偿问题,但总算是启动了这项工作,为促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下一步还要不断完善。

(四)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现在温州已到了以文化引领发展的阶段。推进生态建设,就需要文化引领。如果没有文化引领,没有群众的自律,要想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很难的。因此,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非常重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也包括加强对新温州人的宣传教育。我们一方面要肯定新温州人对温州社会经济发展做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新温州人对社会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负面影响。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环境意识。同时,要注意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

三、严格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

加大力度,关键是要落实责任。对于生态市建设,我们实行了责任制,各级各部门都是有明确责任的。建立责任制,目的不是要追究责任,而是为了促进落实。

(一)坚持条块结合。生态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条块互动,形成合力。特别是市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树立协作意识,加强配合,主动协调,自觉工作,共同抓好生态市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生态办作为生态市建设的办事机构,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及时掌握动态,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当好参谋和助手。

(二)加强督促检查。实践证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督促和检查。现在,我们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督查的形式有很多,包括人大的执法检查、党政的督查、环保部门的执法、专项工作督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等等。在环境方面要敢于曝光,对一些重要污染问题,特别是对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的地区、污染整治反弹严重的部位、生态建设的重点项目等,该挂牌的还是要挂牌,加强鞭策督促。

(三)实行责任追究。当前,很多环境污染问题,不是看不见,也不是抓不好,而是重视不够、力度不大,工作不得力,就是“视而不见、见而不管、管而不力”。环保工作上,要切实执行“一票否决”制度。抓环境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同时抓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整治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隐患、违法建筑、治安乱点等问题,都要从干部身上找找原因。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与干部的作风有很大关系。建立责任制,不是为了要追究责任,但也不能流于形式。建立责任制就是要促使人人负责,出了问题就是问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