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12期(总第71期)
时间:2008-12-24 10: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115

 

编者按:本期继续刊登龙湾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等5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在10月27日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表态发言。

 

龙湾区区长陈玲玲在推进会上表态: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部署,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生态建设和污染整治任务。下一步将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我区将再次召开动员会议,认真传达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全力冲刺。坚持污染整治与产业转型升级并重的思路不动摇,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整治成果的第一尺度。二是继续查漏补缺,认真对照整治验收标准,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与自查。对点源未达标的合成革企业逐个进行排查,逐项落实整改措施。争取市有关部门支持,抓紧解决合成革固废处置中心二期工程开工难问题。加快企业截污纳管和重点区域河道清淤工作,努力消除河道“黑臭”现象。三是强化长效管理,继续加强对合成革企业的日常监查,加大监测力度和频次,保持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对检查中发现违法排污行为的,依法从重从严处理;对整治、验收中弄虚作假的企业,坚决收回或撤销有关环保手续;对整治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加快完成“四位一体”监控网络建设,对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擅自敞开生产封闭等违法行为实施最有效的监管。四是统筹推进,加大对无证无照不锈钢拉管、电镀、拉丝企业的打击取缔力度,全面推进化工、印染、熔炼等行业的污染整治,加快塘河治理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陶瓷行业转产措施,完成4吨以上燃煤锅炉脱硫改造。进一步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建设,确保纳管到户3万户以上。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在推进会上表态:针对乐清电镀基地建设滞后于全市的局面,我们将采取“合理布局、重点突破、化解矛盾、快速推进”的十六字方针,集中精力、全力攻坚。在集中式电镀园区建成之前,打击非法电镀和加强对现有电镀企业的管理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市政府已将“打非”工作列入下半年重点督查的十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已取缔41家反弹的非法电镀,49家有证电镀企业全部实现在线监控。在磐石镇原化工企业厂址已建成1个小型的东方电镀基地,占地30亩,电镀容量20.4万升,已有70多家原非法小电镀经整改、组合、培训后迁入基地生产,将加强对东方电镀基地的规范化管理,使其达到标准化生产要求。下一步将多管齐下,全力推进集中式电镀园区建设。一是加大正面宣传,做好群众工作,争取上海人民电器表面处理中心通过环评审批。二是认真研究磐石东方电镀基地扩建的可行性。三是重新选址,拟在乐清湾港区规划新的电镀基地,力争将其建成一个大规模、高标准、环境友好的港区电镀配套基地。

瑞安市市长蒋珍明在推进会上表态:瑞安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正在开展的“克难攻坚奋力冲刺”双月大会战为契机,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千方百计加快进度,确保瑞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电镀基地年内开工建设,争取两年内基本建成。为了加快电镀基地前期工作,专门成立副市长牵头的项目攻坚小组,积极争取国土部门的支持,目前已获得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充分发挥电镀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职能,全力以赴抓进度,精益求精抓质量,确保电镀基地早日建成。二是加快各项前期工作进度,按照年内开工建设的要求,尽快确定电镀基地的建设主体和建设方式,尽快完成施工设计,计划在12月上旬完成项目施工图设计并转入建设阶段。加快违章拆除和施工道路建设等前期工作,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三是同步谋划基地的各项功能,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循环型、生态型”的要求,统一规划布局,积极推进电镀加工区、污水处理区、环保监测中心等七个功能区的建设。积极做好电镀企业入园的衔接准备工作,预计建成后入园企业占电镀企业总数的94%,为电镀行业的整合提升奠定基础。

永嘉县县长王立彤在推进会上表态:永嘉电镀园区建设进度相对滞后,我们将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紧紧围绕“打非、整治、严管、入园”的要求,按照“一园多点、分批集中”的原则,集中精力,加快推进电镀基地建设。一是保证组织领导到位,全面深入实施《永嘉县“4811”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成立由县政府负责人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2个未建成的电镀基地各建立“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涉及的4个乡镇、34家未入园的企业,严格按照年初签订的责任书要求,抓好组织实施。对进度滞后的,一律实施问责和“一票否决”。二是保证园区建设进度,瓯北罗东电镀基地建设要在11月中旬前后完成村级政策处理和农保调整报批工作,力争明年年初完成全部前期工作,确保明年内开工建设。切实抓好外垟头电镀基地二期建设,16家企业年内务求全部进场施工,明年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三是保证整治建设成果,县政府牵头,对建设责任单位实行“一月一协调一督查”活动。切实加强对电镀行业的污染防治,强化生态环保的行政监察。在今冬明春集中开展电镀行业“回头看”,切实形成疏堵结合、管控并举的良好格局,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电镀行业整治成果,保证到明年年底全面完成电镀行业的整治提升。

文成县副县长郑建华在推进会上表态:文成作为温州重要的水源保护地,保护全市43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生态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水源地环境污染主要是畜禽养殖业的污染,重点是黄坦镇的生猪养殖业污染。一是突破难点抓整治,破解目前禁建难、执法难等问题,抓好源头控制、强化措施,并用经济、法律等手段,严格把好禁建和整治关,确保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达到综合治理目标。即到今年底,完成34家存栏300-500头生猪养殖场排泄物的治理;到2009年底,建成黄坦镇畜禽养殖粪便集中处置中心,完成全县157户存栏100-300头生猪养殖场排泄物的治理;到2010年底,完成全县存栏10-100头生猪养殖户(场)的治理。对现有治理设施进一步完善,单一沼气净化处理设施加建氧化塘或人工湿地进行组合式处理,并计划在黄坦镇下游建设一套包括集镇生活污水在内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二是完善机制抓长效,年内完成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对污染处理设施运维保养进行规范,对养殖区域进行定点规划。积极构建排泄物定点收集、定量配送、定点利用的循环链。三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坚持把此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行“一月一汇报,一季一研究、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核”,确保治理目标如期实现。对达不到目标要求的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将严格实行行政问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