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11期(总第70期)
时间:2008-12-24 10:2: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113

 

 

编者按:10月2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邵占维、市长赵一德、市委秘书长葛益平、副市长叶际仁,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县(市、区)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生态办主任参加了会议。会上,叶际仁副市长通报了今年以来生态市建设情况,龙湾区等5个县(市、区)和市市政园林局等3个部门作了发言,邵占维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本刊将陆续刊登市领导讲话、县(市、区)表态发言,望各级领导干部认真领会会议精神,认清形势,倒排时间,加快进度,迎难而上,合力攻坚,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叶际仁副市长在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一、关于2008年以来的工作的总体评价

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生态市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在去年基础上总体保持稳定,局部地区和个别标有所改善。上半年,温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Ⅱ级以上天数为145天,优良率为95.4%,楠溪江和飞云江水质优于去年同期;瓯江干流、鳌江和温瑞塘河水质与去年同期持平。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全市没有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因环境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一)主要污染物排放保持双下降。我市狠抓减排措施,不断加强减排工作,COD和二氧化硫20062007两年累计分别下降8.57%10.05%,今年上半年分别新增削减约4%和约6%,减排工作得到省政府的肯定。

(二)“811”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方面采取措施巩固前一轮“811”整治成果,各地、各有关部门针对非法小电镀、废塑料洗涤、小褪色等行业反弹,开展了一系列执法行动,取得一定成效。电镀基地建设有所进展,龙湾电镀基地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瓯海电镀基地正在建设中。另一方面积极启动“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计划。颁布实施《温州市“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鹿城区电镀业、龙湾区合成革业等九个区域性环境问题作为市级环境严管区,挂牌督办。这九个严管区所在地人民政府基本上已开展前期工作。省级严管区温瑞塘河整治,已完成规划编制,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年初确定的“清脏治乱”这一总体目标,集中力量开展沿河垃圾大清理,截至8月份,共完成河道整治项目38435万元,开工项目86个。

(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目前,市区完成污水干管建设16.8公里,各县(市)污水干管建设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各县城污水处理厂已经全面建成投用,其中市区污水处理率已达到60%。垃圾处置能力有所提高,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92%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65%以上。医疗废物高温消毒集中处置中心、电镀污泥处置设施废机油处置中心已经建成。医疗废物处置集中处置率达50%以上,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80%以上。

(四)生态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市县两级均已编制完成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并颁布实施。市政府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意见已经颁布实施。全市已经建成1个省级生态县,3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11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72个省级生态乡镇,118个市级生态乡镇。同时积极开展绿色企业、绿色饭店、绿色家庭和省级绿色学校等绿色细胞工程创建工作,努力为生态市建设奠定基础。开展珊溪库区等饮用水源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排查了一批安全隐患,饮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农村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大。着手编制农村环境保护规划。10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动工建设,3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完成治理。“五整治一提高”工程覆盖面达35%以上,启动96个“百万农户生活污水净化沼气工程”。完成600个村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完成清水河道建设和农村河沟疏浚整治106.8公里。累计建成约238万亩重点生态公益林。新增无公害农产品产地9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0个、绿色食品认证5个,农村生态基础进一步夯实。

(六)生态宣传大力开展。积极开展绿色生态知识宣教活动,共开展6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温州都市报》绿色专版刊出24次,中小学环保宣传教育普及率达98.5%。通过宣传教育,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生态系列活动蓬勃发展,已创建5家绿色企业、3家绿色饭店、25户绿色家庭、申报34所省级绿色学校等一批绿色细胞工程。

二、正视问题,认清形势,加强工作紧迫感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矛盾仍然突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一)减排工作遇到瓶颈,“十一五”中后期任务艰巨。在COD减排方面,去年我市主要借助于平阳水头制革业整治和市区中心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提高。今后主要依靠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但由于管网建设滞后,短期可能无法形成减排效益。12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中,进水率达到60%以上的仅中心片、开发区滨海园区和泰顺污水处理厂3家,其他9家污水处理厂进水率普遍较低,远远落后于目标要求;进水浓度在200mg/l以上的只有5家,其他7家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均较低,总体上对COD减排难以形成较大贡献。在二氧化硫减排方面,去年主要通过关停几个热电厂完成任务。今后主要依托锅炉脱硫改造工程和集中供热,但这两项工作难度都很大。全市9407台锅炉中,有80%以上的锅炉是1吨以下,无法实施脱硫工程。各地集中供热工作也难以启动开展。

(二)上一轮“811”整治反弹势头难以遏止。今年以来,非法反弹势头有所加强,虽然各地反复组织打击,但没有取得长期效果,非法企业死灰复燃非常迅速。乐清、瑞安仍有非法电镀在生产;瓯海南湖片区仍有废塑料洗涤业10多家;平阳苍南交界处出现一批非法废塑料洗涤业,被市内媒体曝光;龙湾区无证拉管企业仍有40多家;苍南小褪色业仍有50多家。平阳水头制革业基地内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能力不足,多次发生非法倾倒事件。

(三)电镀基地建设进度非常滞后,无法实现2008年全市60%以上电镀企业入园生产目标。龙湾蓝田电镀基地虽然年内可望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但基地污水处理厂刚刚开工建设,基地建成后电镀企业还不能立即入迁生产。瓯海电镀基地年内无法完成建设,不能实现年内投用的目标。瑞安拟建地址上违章搭建随处可见,有关政策正在处理中。平阳、苍南基地尚未动工。永嘉、乐清尚未确定选址。

(四)饮用水源安全隐患逐渐显现。上半年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尚有苍南、洞头、乐清未达到生态市建设任务书要求,珊溪水库周边水质有所下降。库区周边的畜禽养殖业对水源的污染进一步加剧。尤其是文成县黄坦畜禽养殖业整治措施不明确将影响到珊溪库区水源保护。

(五)新一轮“811”工作部分县(市)相对滞后。温瑞塘河整治积重难返,难度很大。新一轮“811”计划中乐清市乐琯塘河、永嘉县楠溪江、苍南县江南河网、文成县黄坦畜禽养殖业整治方案尚未编制上报,影响下一步工作有序开展。

三、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全力做好年度目标工作

针对当前我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着重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污染减排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我们不仅要完成主要污染物均削减3%的年度工作任务,同时还要完成“十一五”中期减排任务,即完成总任务的60%。各地要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染减排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减排措施的落实。一是加大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市区要完成20公里主管网建设,各县(市)要在建成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步伐,力争年实际处理量达设计能力的60%以上。特别是平阳、瑞安、乐清、苍南要实现这一目标,难度很大,近段时间,省“811”行动小组一起紧盯不放,多次来温检查。加快启动各中心镇和直接排放瓯江、飞云江、鳌江的重点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一步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二是加强全市规模以上非电企业煤耗控制。要对规模以上非电企业核定年用煤总量,通过建立倒逼机制,促进企业加强生产控制和技术改进,实现二氧化硫减排目标。三是继续关停一批小锅炉、砖瓦窑等非法小企业,加快区域集中供热建设,大力发展清洁生产。为强化减排推进力,对于不能按时完成减排任务的县(市、区)要实行区域限批,对于各地新上项目,根据国家政策严格执行替代制度。

(二)巩固和提升前一轮“811”整治成果。巩固整治成果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关系到我们对上级政府、对我市人民的责任体现,关系到今后环保工作的长远开展,必须全力予以实现。一是保持高压打非态势。对于非法企业的打击,当地政府是第一责任人,必须组织力量予以坚决取缔。市里要组织督查组对各地打非情况跟踪督查,通报情况,追究责任,对于反弹严重的行业和地区考虑重新挂牌。平阳水头制革业要加快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能力建设。二是抓好基地建设。目前,龙湾、瓯海区电镀基地建设进展比较顺利,但还须加快进度,尽快将电镀企业迁入基地。其他县(市)已经确定选址的年内争取动工,尚未确定选址的年内要确定。三是加快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完成温州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是省政府生态省建设目标责任书重要内容。2006年我市因该项工作未完成而影响年度考核成绩,去年我市生态省建设其他各项责任工作均完成较好,但也因该项工作未完成,年度考核被省政府一票否决。今年该项任务继续被列为责任书一类目标,仍实行一票否决。目前,该项工作尚未确定项目选址,离目标任务相差甚远。环保部门要尽快确定选址,地方政府要统一思想,全力支持。

(三)积极开展新一轮“811”环境保护行动。新一轮“811”环境保护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我们一定要贯彻好,落实好。一方面要做好温瑞塘河整治工作。近阶段,重点是抓好塘河沿岸违法建筑的拆除。要在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拆违方案,明确各属地乡镇(街道)作为拆违组织牵头单位,各有关执法部门为实施单位,实行联合拆违,坚决打好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战。同时,建立拆违后的巡查制度,加强拆违后续管理,及时发现和制止新的违法建设行为,保证拆掉一处,管住一处。另一方面做好9个市级严管区的整治工作。已经启动整治工作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早出成效,市生态办要加强督查和指导。乐清市、永嘉县、苍南县和文成县等尚未上报整治方案的四个县,一把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组织落实,于11月份上报。尤其是文成县黄坦畜禽养殖业整治,关系到饮用水源保护,责任重大,影响深远,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

(四)扎实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强化水源地环境保护。根据市政府《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若干意见》,市财政每年安排8000万元重点支持珊溪(赵山渡)水库、泽雅水库集雨区生态补偿,促进生态功能区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目前相关的具体办法和政策有待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情况,做好试点工作,在加大珊溪库区保护力度的同时,为全面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积累经验。加强对全市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源的监管,经常性开展排查工作,加强库区周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库区周边的养殖规模。苍南、洞头、乐清等几个上半年饮用水源达不到考核标准的地方,要切实整改,确保广大群众的饮水安全。

(五)深化生态乡村创建活动,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生态乡村创建、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等活动,建成了一批生态乡村、环境示范乡村,农村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下阶段,我们要建立健全村庄整治的长效机制。一是加大综合建设。推进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业污染防治、生活污水污染防治、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和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化肥农药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河塘沟渠整治以及自然生态保护等工作。二是加大生态乡村创建力度,实现年内创建省级生态乡镇8个,到2010年创建省级生态县3个的目标。三是深入研究并积极创造条件引导生态良好地区发展绿色产业,促进农村全面发展。

    (六)加大宣传,形成全社会参与机制。要加大公民环保意识教育,积极引导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社区、每个单位,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培养健康文明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围绕生态市建设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营造生态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