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10期(总第69期)
时间:2008-12-24 9:57: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928

 

本期目录:

Ø中央、省全面部署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Ø乐清市出台操作指南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中央、省全面部署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强调切实把农村环保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7月2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切实把农村环保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李克强指出,我国农村环保工作仍然十分薄弱,农村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又是农业大国,大多数人口生活在农村,绝大多数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也发生在农村,农村地区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必须站在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高度,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逐步改变农村与城市环境保护不平衡的状况,从总体上全面改善环境质量。

李克强强调,农村环保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分步实施。近期重点要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监管力度,有序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解决部分农村人口喝不上干净水的问题,建设清洁水源。要着力防治工农业生产污染,严格工矿企业环境准入和达标排放,强化节能减排,加强土壤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设清洁田园。要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行“以奖促治”集中整治危害严重的环境问题,实行“以奖代补”鼓励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建设清洁家园。

会议确定我国农村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有所改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一定进展,严重的农村环境健康危害得到有效控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处理率、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低毒高效农药使用率均提高10%以上。到2015年,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农村环境监管能力显著提高。

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政府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村环境保护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二是加大农村工业污染防治力度,三是继续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四是积极开展水产养殖污染防治,五是继续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六是继续推行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七是继续大力推进化肥农药污染防治,八是加快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九是继续深入开展河沟池塘整治,十是着力加强农村自然生态保护。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农村地区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基本解决,农村环境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健全,城乡统筹的环境保护格局基本形成,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执法监督明显加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农村环保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我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工作部署,市政府决定结合温州实际,由市生态办牵头,各部门配合,制定出台具有温州特色、具有较高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农村环境保护规划》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意见》,现规划、意见的起草工作正抓紧进行。

 

乐清市出台操作指南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是生态村镇创建的一项基础条件。随着我市“千百工程”、“五整治一提高工程”和生态村镇创建的不断推进,污水处理工程也逐步“上山下乡”。但受到农村软硬件条件制约,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些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处理工艺工程质量达不到要求,项目后期管理跟不上等问题,一些乡镇、部门在进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建设时,感到缺少处理规范和技术指导。

近日,乐清市在总结分析近年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有关规定与标准,出台了《乐清市饮用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操作指南(试行)》。该操作指南适用于因实施生态补偿机制所建的饮用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其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参照执行。该操作指南包括适用范围、处理原则、管理要求、农村生活污水参数、生活污水收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施工与验收、运行维护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对农村污水处理的主体工程和配套收集系统从设计、审查、立项、施工、验收、后期管理和维护等方面都作出了指导性的规定和要求,使项目的建设、管理做到有章可循,防止工程建设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从而促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一、完善工作程序,保证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该《操作指南》规定,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前期应组织评审和审价,规定投资预算经审核后超过50万元的,进入市招投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不足50万元的,由有关乡镇政府组织招投标。同时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财政补助资金预付,工程变更以及工程联系单作出了规范性要求。

二、明确设计要求,确保主配工程同步实施。

该《操作指南》进一步明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必须统一设计,同时组织施工,同时竣工验收,同时投入运行,防止在安排建设时因忽略管网系统建设或建设进度滞后,而出现“建空池”现象。在污水收集系统的排水体制选择上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提出了雨污分流制和截流式合流制两种排水方案,并对管网的设计原则、建设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以保证污水的收集效果。

三、规范后期维护,保障处理设施运行效率。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一般由村民负责管理,维护管理技术人员、经验比较缺乏,项目建成后的运行维护是一项薄弱环节。该《操作指南》对日常维护、安全管理方面的技术要点作出了系统指导,尤其是加强对污泥的清掏和处理管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进一步明确了后期维护服务中设计施工单位和业主的职责;对工程档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证农村污水处理工程能“建得起、用得起、管得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