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9期(总第68期)
时间:2008-12-24 9:55: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916

 

本期目录:

Ø我市将逐步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Ø《乐清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Ø埭头村太阳能路灯三年来节电2万余度

 

我市将逐步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近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意见》,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起具有我市特色、满足和谐社会和生态市建设需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生态补偿机制,包括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积极有效、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生态补偿运行机制,规范的生态补偿资金投入、使用、管理与监督机制,职能清晰、权责明确的生态补偿分级管理体制,保障有力、配套完善的生态补偿政策支撑体系。

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各级财政对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和环境监测监控设施建设”、“生态公益林建设”、“下山脱贫”、“山海协作”、“万里清水河道建设”、“千万农民饮用水”以及水土保持、自然资源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补偿效益明显的工作。

二是增强各种资源费的生态补偿功能。进一步完善水、土地、矿产、森林、环境等各种资源费的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加大各种资源费使用中用于生态补偿的比重,逐步实行统筹安排使用。

三是加大生态公益林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林地的水源涵养能力。各级财政应逐步提高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补助标准。从2008年开始,将市级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补助标准提高到国家、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

四是加大对区域性、流域性污染防治的资金支持力度。全面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切实加大超标排污处罚力度,处罚所得资金由各级财政部门充实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禁止准入、限制准入等重要生态环境功能区环境污染整治。

五是积极探索区域间生态补偿方式。继续支持下山(生态)脱贫等生态补偿方式。各级财政要逐年增加下山(生态)脱贫资金投入,下山(生态)脱贫小区建设中地方收取的有关规费给予全免,所需用地予以重点保证,积极创造条件落实有关补偿政策。

六是重点支持珊溪(赵山渡)水库、泽雅水库集雨区生态补偿。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500万元的生态补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珊溪(赵山渡)水库、泽雅水库集雨区生态补偿,并根据财力增长状况逐年增加预算安排。已设立的珊溪库区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纳入生态补偿专项资金,资金使用管理暂保持不变。在市财政和鹿城、龙湾、瓯海三区财政收取的排污费中提取10%纳入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用于珊溪(赵山渡)水库集雨区污染防治。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从供水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纳入生态补偿专项资金,标准为0.02元/吨

七是积极探索资源使(取)用权、排污权交易等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水资源取(使)用权出让、转让、租赁交易和排污权交易的收益逐步纳入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统一安排使用。

八是建立健全科技支撑体系。各部门要协同配合,依托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加强生态补偿机制的理论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定量化的生态补偿评价方法,为建立健全定量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提供科学依据。

九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保障体系。市生态办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各级发改、环保、经贸、科技、财政、国土资源、市政园林、规划、水利、农办、农业、林业、统计、海洋与渔业和市珊溪水利枢纽管理局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在实践中共同推进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乐清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08年8月28日,乐清市环保局组织召开了《乐清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专家评审会。该规划由浙江省环科院编制,是乐清市饮用水源保护的源头性工作。通过规划编制,有助于科学系统地解决乐清市饮用水源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规划》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保护现状、集水区污染源现状及其发展预测和污染控制等调查成果为基础,对乐清市全部13个已划分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水源地进行了全面核定、调整和补充。针对各饮用水源地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理清治污方案,为各乡镇、各部门落实治污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前瞻性地设立备用水源和应急水源,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为乐清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指导。

 

埭头村太阳能路灯三年来节电2万余度

 

太阳能路灯是一种新兴的节能环保产品,将太阳能进行光电转换提供电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具有无需敷设电缆、不消耗常规能源等诸多优点,适用于对照明要求不高的乡镇、村庄道路,在农村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我市生态村创建过程中,永嘉县大若岩镇埭头村在太阳能路灯推广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2005年,埭头村以生态村创建为载体,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万元在道路两旁安装了31盏太阳能路灯。按每天照明10小时计算,3160瓦的太阳能路灯每天节电20度,三年来共节电2万余度。据埭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福林介绍,太阳能路灯不仅灯光光线柔和均匀,而且和普通照明灯相比,太阳能路灯不易吸引飞蛾,让村庄更加整洁。陈福林算了一笔账,一盏普通路灯每年要支出的电费是300元,每盏太阳能路灯比普通路灯一年可以节省费用支出200元,为村级财政减轻了负担,适合在农村因地制宜的进行推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