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8期(总第67期)
时间:2008-12-24 9:5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月27     日    

 

 

本期目录:

Ø浙江安吉县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Ø丽水市环保局建立县(市、区)主要领导约访制度

Ø规模化畜禽养殖治理任务繁重,个别县市亟需加快进度

Ø大荆镇北片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的对策思路

Ø简讯:文成生态办为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轮训班成员授课

苍南县灵溪镇举办生态镇建设工作培训班

 

浙江安吉县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洪祝作出批示:“安吉被定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区,很不容易,要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创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2006年6月,安吉县被命名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县”。2007年,国家环保总局批准安吉设立“全国新农村与生态县互促共建示范区”。今年5月,安吉县被环境保护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安吉县提出用10年左右的时间,以“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为目标,建成“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现代化新农村样板,全力建设“中国美丽乡村”。

 

丽水市环保局建立县(市、区)主要领导约访制度

 

为使各县(市、区)生态建设工作均衡推进,丽水市环保局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与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之间的约访制度。制度规定市环保局主要领导原则上每月约访一位县(市、区)主要领导,就生态县(市、区)创建、节能减排工作和“新三年行动,年度重点生态工程和生态示范项目,环保机构队伍建设和环保执法等各项主要工作交换意见,保持沟通和商榷。重点研究解决上述各方面的重大问题,协调落实市政府与当地政府的各项政策举措,破解影响生态文明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的难点。

 

规模化畜禽养殖治理任务繁重,个别县市亟需加快进度

 

今年我市有117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列入省政府“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计划,列入市、县政府和农业部门的一类考核目标。

据统计,截至,我市列入省治理计划的117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有105家养殖场按照方案进入动工建设阶段,其中14家处于工程中期,18家进入后期扫尾阶段,已完成治理的规模化养殖场有34家。另外3个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永嘉县和龙弯区的两个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

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治理进度(至月        8日)

(市、区)

治理数

未开

工数

开工数

中期数

后期及完成治理数

数量

占总数%

鹿城区

1

0

1

0

1

100

龙湾区

2

0

2

2

0

0

瓯海区

4

0

4

0

4

100

瑞安市

29

0

29

3

7

24

乐清市

8

3

5

2

0

0

永嘉县

16

1

15

0

0

0

平阳县

7

0

7

0

7

100

苍南县

5

0

5

4

0

0

文成县

34

8

26

3

22

62

泰顺县

8

0

8

0

8

100

洞头县

3

0

3

0

3

100

合计

117

12

105

14

52

42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鹿城区、瓯海区平阳县、泰顺县、洞头县工作进度较快。由于今年我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工作面广量大、地域分散、养殖规模小、补助资金有限,还存在地方政府配套补助经费不到位,农业用地政策难落实等问题,个别县市进度滞后,亟需抓紧赶上

 

编者按:近两年,在明确市场信号的刺激下,我市畜禽业加速发展,但同时引发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接踵而来,畜禽业污染已成为当前我市农业、农村的重要污染源。乐清市大荆镇村民反应,随着上游养猪场的发展,饮用水水质受到污染,直接影响该镇7个村庄1万多人的饮水安全。今年7月,乐清市副市长王军会同乐清市有关各部门实地调查协调,果断采取措施,制定了系统的治污方案,初步控制了污染发展,稳定了群众情绪。乐清市大荆镇北片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思路较为系统具体、措施有力,现转载如下,供参考。

 

大荆镇北片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的对策思路

 

一、主要情况

该镇北片约有7个村庄1万多人,其生活用水、饮用水源主要取自井水、溪水。村民向镇政府反映,随着上游养猪场经营规模的扩大,其饮用水水质受到严重影响,溪水变质,井水异味。近段时间,久旱无雨,污染加剧,村民多次与养殖业主交涉无果,寻求上访。

二、污染分析

初步判断,溪流水污染主要由养猪场的废水排放引起,井水污染主要由散养猪场的废水直排和受到污染溪水的间接影响,但不排除该地区村民化粪池增多引起地下水水质恶化。

该地区上游有2个规模化养猪场2700头猪、7个散养场700头猪。其中狮山畜牧养殖场为新扩建规模化养猪场,约有1200头猪,日排污水约20吨/天。项目未经环保审批、环保设施未完成建设即投入运行,污水直排直接引发污染纠纷;珠矶畜牧养殖场为规模化养猪场,总规模为1500头猪,实际约为800头左右,日排污水约30吨/天,实际约为15吨左右,建有沼气池和的UBFT污水处理装置一套。该项目已经环保审批,但环保设施未经验收,村民反映该养猪场的污染防治设施存在闲置现象,运作不正常;散养场约有7个,养殖数量约为700头,污水均为直排,污染较为严重。

三、存在问题

一是散养场污水的直排。二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业主环保意识淡薄,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或验收,其环保设施擅自闲置,氧化塘未能及时清淤。三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布局不科学。四是养殖数量未实行“总量控制”,在配套环保设施治理能力没有提高的情况下,业主擅自扩大养殖规模。

四、治理对策

1、初步控制污染势头。此为当务之急,在环保部门调查后,2个规模化养殖场已建成的2级环保设施投入正常运行,初步控制住了污染发展势头。环保部门责令2个规模化养殖场消除污染隐患,对氧化塘进行清淤,防止雨水再次将污染物带入溪流。禁止2个规模化养殖场扩大规模,狮山养猪场要缩减养殖规模,珠矶养猪场要立即停止扩建猪舍,今后可以扩建的具体数量要经专家论证主管部门批准。

2、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一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必须提高治污标准,治理工艺要在原有二级治理基础上,提高一个等级,实行三级治理,即干湿分离、沼气净化和氧化过滤,具体的改进工艺由养殖场业主委托有资质的治理设计单位设计,畜牧兽医局邀请有关专家论证治污方案,环保部门限期养殖场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执行的排放标准要从原来的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596-2001 )提高到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GB8978—1996),污水排放口的COD浓度要从400毫克/升降低到100毫克/升;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建设规范化的污水排放口,并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全球眼,24小时监控其污水排放行为。二是村庄内部的散养场要限期关、停、转、迁,建议在3个月内完成,以防止地下水受到污染。有条件的村可选择偏远、适宜地点建设养殖小区,将村内散养户集中到养殖小区,并对污染物进行集中治理。

3、提倡实现生态循环。以周围环境情况看,该片区的2个规模化养殖场有较广阔的农田消纳空间,只要科学管理,可以做到多赢。畜禽粪便还田实现农业生态循环是最好的方法,畜禽粪便是优质有机肥,沼液沼渣也是优质复合肥,养殖场可向附近农民农田以及仙溪、双峰的苗圃提供有机肥,使污染物排放大大减少,真正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最理想的状态可以做到零排放。

4、将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从大荆片区的整体情况看,农村化粪池的增多和渗漏式直排导致地下水普遍受到污染,北片地区也是如此,即使散养户全部停止养殖、规模化养殖场缩量养殖,地下水污染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因此从改善民生出发,镇政府必须要将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提上议事日程,村两委要广泛发动群众,出资出力,“自助式”、“互助式”集资建设自来水供水设施,同时,积极向市改水办等单位争取资金补助。

5、全面规范大荆片区的畜牧业发展。发展要靠两条腿走路,发展畜牧业的同时,必须重视预防环境污染,北片的水污染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我们必须审视、反思大荆片区甚至乐清全市的养殖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不计公共环境成本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不重视环保的企业会走上群众的对立面。整顿畜牧业发展已是当务之急,编制行业发展规划、建立规范审批程序、建立监督管理机制、落实生态养殖措施事关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有关部门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养殖业主的环保意识。对于治污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养殖场,市财政要停发“支农”资金补助,镇政府要与环保、规划、国土等部门合力取缔。

 

简    

 

文成县生态办为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轮训班成员授课。文成县生态办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轮训班上,为33位乡镇长、党委书记授课。重点讲解了生态乡镇创建的必要性、生态乡镇创建的现状,如何创建生态乡镇。使各乡镇更加明确生态创建的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全面加快生态县建设步伐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苍南县灵溪镇举办生态镇建设工作培训班。近日,灵溪镇举办生态镇建设工作培训班。培训会邀请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助理院长、博士生导教授主讲。县生态办、灵溪镇各村居生态创建工作负责人近80人参加了培训。教授从创建生态乡镇的必要性、市级生态乡镇指标以及生态村创建考核细则等方面进行了论述,系统分析了该镇水环境质量、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大气环境质量及噪声环境质量等方面的现状,并对照生态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对该镇生态村创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