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7期(总第66期)
时间:2008-12-24 9:52: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     年8     月18     日    

 

 

本期目录:

Ø仇杨均在平阳生态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Ø龙湾区召开生态区建设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污染减排工作动员大会

Ø慈溪市调整完善农村环境建设资金投入机制

 

县(市、区)领导讲话:

平阳县委书记仇杨均在平阳生态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生态县建设,努力把平阳建设成文明、生态、和谐的美好家园。仇杨均强调,平阳生态创建主要做好“113”工作,即:“巩固一个成果”,继续把水头治污工作抓紧抓实;“摸清一个家底”,确保完成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做好三篇文章”,要做好重点污染行业整治文章,做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文章,做好备用水源建设和生态修复文章。仇杨均要求下一步工作要围绕中心目标,决心要坚定,力度要加大,各地各部门务必认识再提高,通过落实生态建设、污染整治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综合措施,逐步改善生态环境,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真正满意。务必重点再突破,一是水头治污必须坚持 “防止反弹、再求突破”的要求,管理要“严”,打击要“重”,建设要“快”。二是生态县建设必须坚持“抓紧抓实、凸显成效”的要求,加强重点污染行业整治,在全面排查基础上,深化电镀等行业污染综合治理,巩固非法废塑料洗涤、褪色加工等环境违法行为打击成果;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改水、改厕”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等工作;深化生态示范创建,今年力争创建一批全国、省级和市级生态乡镇。三是治本抓源工作必须坚持“着眼长远、再求实效”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改善农村环境,以“十百工程”为龙头,开展以“五整治一提高”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卫生革命;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和生态投入机制。(平阳县生态办)

 

龙湾区召开生态区建设

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污染减排工作动员大会

 

6   月26日  ,龙湾区召开生态区建设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污染减排工作动员大会,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忠立主持会议,区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各镇(街道)、区属各有关单位,各村(居)负责人和企业相关人员总计6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全面部署了生态区建设工作任务,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玲玲还与各镇(街道)签订了2008年度生态建设和污染减排工作任务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爱光同志在会上宣读了生态镇、村命名文件和2007年度生态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表彰文件。区环保局、区市政园林局、海滨街道、灵昆镇等四个单位的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区委书记王祖焕就生态建设和污染减排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深化对生态区建设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强化举措,全力以赴抓好生态区建设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三要加强保障,确保生态区建设及环境卫生整治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王祖焕指出,抓好生态区建设,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全民参与。要大力营造生态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建管并重。一方面,要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持行政手段与科技手段、经济手段相结合,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努力形成多管齐下、综合监管的良好局面。三是注重点面结合。围绕重点行业整治,进一步巩固电镀、不锈钢拉管、拉丝三大行业污染整治成果,深化合成革行业污染整治,确保顺利通过市级环境严管区“摘帽”验收;扎实推进面上整治工作,加强化工、农药、印染、陶瓷、熔炼等行业污染治理;深化村庄整治及生态村创建活动,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区长陈玲玲作了动员报告,就生态区建设和污染减排工作做出部署:一是坚决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二是继续加大力度深化污染整治。三是扎实推进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四是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大力开展“生态系列”创建工作。

(龙湾区生态办)

 

 

慈溪市调整完善农村环境建设资金投入机制

 

为了提高环境建设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强政策激励引导效应,慈溪市建立了新的资金投入机制,专门出台“人人守望、呵护绿色家园”环保专项行动奖励补助办法,对新一轮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政策进行梳理,把分散在各线的有关环境建设的各项资金进行集中整合和追加,实行统一调配,分线奖励补助。今年,该市用于农村环境建设的各类奖励补助资金将达到1.1亿元,投入资金数量比去年增加0.44亿元。

该办法明确,创建并被命名为环保模范单位、绿色单位、生态村(镇)、绿色环保家庭、优秀环保自治组织、优秀环保志愿者等的单位、组织、团体、家庭、个人均可受到一定奖励;对开展庭院整治、畜禽养殖场整治、河道整治、废弃山塘生态化治理、“三沿五区”坟墓清理、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增效示范区、村级标准化农贸市场、污水管网建设等达到相应标准的单位、集体或个人将给予一定补助。       

(慈溪市生态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