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6期(总第65期)
时间:2008-12-24 9:51: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     年6     月19     日    

 

 

本期目录:

Ø建设生态文明 推进科学发展

Ø“防治结合、监建并举”全力推进生态县建设

Ø简讯:苍南县开辟“一把手谈生态”专栏

永嘉县投资七百万元保护楠溪江优质水

 

 

建设生态文明 推进科学发展

——我市召开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811”环境

污染整治工作会议

 

   6   月5日  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811”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委书记邵占维主持,市长赵一德、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翁锦武,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分管县(市、区)长,各县(市、区)发改局、经贸局、环保局负责人,重点乡镇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叶际仁副市长传达了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宣读了2007年生态市建设工作先进表彰文件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生态县命名文件。鹿城、乐清、文成、苍南等县(市、区)作了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

随后,赵一德市长总结了2007年生态市建设和“811”环境污染整治工作,部署了2008年工作任务,并与各县(市、区)长签订了2008年度生态市建设工作任务书。赵市长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生态市建设,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加大污染减排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二是按照省“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计划的要求,扎实推进温瑞塘河综合整治;三是巩固提升“一江两业十六区”整治成果,坚决防止污染反弹;四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启动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强化水源地环境保护;六是深化生态乡村创建活动,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最后,邵占维书记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邵书记指出,当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群众身心健康、影响温州城市形象的突出问题,已经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已经到了迫在眉睫、非治不可的地步,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一要认识再深化,把生态市建设工作作为我市推进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作为推进和谐建设的民生工程来抓,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工程来抓,下真决心,花大力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二要力度再加大,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任务,突出抓好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巩固提升“一江两业十六区”整治成果、落实节能减排工作。通过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更好地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务求抓一个、成一个、巩固一个。三要氛围再营造,积极研究、营造和培育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文化氛围、舆论导向、社会观念、道德标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四要保障再强化,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的监督考核,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快地下管网、危废处置、污水处理、垃圾收集、污染源在线监控等配套体系建设,确保生态建设科学、有序推进;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污染排放有偿机制、环境污染惩处机制和工作监督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实现生态建设的长效管理。

 

“防治结合、监建并举”全力推进生态县建设

-苍南县县长黄寿龙在纪念 “65世界环境日”活动上的讲话摘要

 

今年,全县上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生态环保工作与改善民生、优化人居环境相结合,与绿色奥运、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相结合,创建一批环境优美的生态乡镇、村,争取在2010年基本通过生态县验收。下一步,我们一要狠抓污染减排工作,坚持源头控制与存量削减并重,确保到2010年实现县域内的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指标分别削减15%和15.1%的目标;二要切实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通过组织开展饮用水源保护、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等环保专项执法行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三要建立完善政府、企业、社会等多元环保投融资体制,加大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确保环保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四要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曝光污染企业行为,来促进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增强全社会的环境意识和观念。(苍南县生态办、宜山所)

 

简   

 

苍南县开辟“一把手谈生态”专栏。在“65世界环境日”活动期间,苍南县生态办、环保局在苍南电视台《苍南新闻》中专门开辟“一把手谈生态”专栏,邀请县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及乡镇“一把手”就各自职能、各地实际谈生态创建工作情况。从6月    5日开始,该栏目以每天一期的形式播出,将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通过此项活动,旨在营造“领导上心、部门同心、社会热心”的生态建设氛围,有力推动了苍南县的生态保护建设工作。(苍南县生态办)

永嘉县投资七百万元保护楠溪江优质水。楠溪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更是重要的饮用水源,其清澈的江水不仅可供旅游观赏、放筏游乐,现在和将来更是永嘉县、乐清市近200万人的饮用水。因此,保护楠溪江的水质和生态显得尤为重要。今年,永嘉县计划投资700万元用于楠溪江防污减排工作。要在楠溪江两岸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30座、乡镇垃圾中转站3个、垃圾填埋场2个,水自动监测站1个。目前,3个乡镇的垃圾中转站和2个填埋场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市风景名胜区协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