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5期(总第64期)
时间:2008-12-24 9:50: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月23     日    

 

 

本期目录:

Ø  打造生态之河、人文之河、宜居之河

Ø  苍南县召开生态县建设工作会议

Ø  文成县提升“绿色门槛” 三年拒绝38亿投资

Ø  简讯:龙湾区启动“保护母亲河,妇女在行动”塘河整治活动

 

 

打造生态之河、人文之河、宜居之河

——市委书记邵占维在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近几年,我市在生态建设、污染整治特别是塘河治理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积累了充分经验。在此基础上,从前年开始,我们又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完善了规划、细化了方案、理顺了体制,研究了一系列科学治河的方法,现在已经具备启动新一轮温瑞塘河综合整治的基础和条件。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温瑞塘河整治,将之列入全省“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这是对我们有力的鞭策和激励。推进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全市上下要把整治温瑞塘河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最突出的民生工程来实施,坚持加强领导、务求必胜,坚持标本兼治、建管并重,打一场温瑞塘河综合整治的攻坚战、持久战、决胜战,还塘河一河清水、秀水、活水的原貌,把塘河建设成为生态之河、人文之河、宜居之河。

 

苍南县召开生态县建设工作会议

 

近日,苍南县召开2008年度生态县建设工作会议。县委书记章方璋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县长黄寿龙作工作报告。市生态办副主任、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谢海平到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副县长邱华萍主持会议。

县委书记章方璋在会议上指出,近年来,我县坚持把生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抓住科学发展、循环经济、污染防治三大重点,大力推进生态县建设。今年是推进生态建设的攻坚之年,是推进节能减排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继续把生态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开发保护利用并举,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推动经济社会加快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要认识再深化,义无反顾打硬仗。生态建设是政治责任、是必然趋势、是民生工程,抓生态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怀着负重如山的压力和如履薄冰的心态,履职尽责,知难克难,敢抓真抓;二要目标再明确,扭住重点求突破。坚持抓污染整治,抓生态工程,抓生态经济,抓机制建设;三要措施再强化,严格责任抓落实。做到强化领导,强化督查,强化执法,强化宣传,形成“生态建设、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文明、生态、和谐的美好家园。

市生态办副主任、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谢海平充分肯定了苍南在生态建设和污染减排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要求进一步认清当前省、市、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形势,明确目标进一步推进污染减排和生态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做到目标责任到边、到点、到人,扎实推进生态县建设。

会议表彰了一批生态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举行了《苍南县2008年度生态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书》签订仪式。(苍南县生态办)

 

提升“绿色门槛” 三年拒绝38亿投资

 

日前,一家大型台资制革企业有意落户文成县,企业主承诺为该县财政带来不菲的税收,并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但因生态标准测评不过关,该项目被拒之门外。近三年来,为保证飞云江下游数百万居民饮水安全,文成县共拒绝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近百家,投资总额达38亿多元。

珊溪水库总蓄水量达18.24亿立方米,和赵山渡引水工程共同组成了飞云江中游的珊溪水利枢纽工程,为全市提供饮用水,被称为温州人民的大水缸”。飞云江文成县境内流域及其支流都成了“大水缸”的水源,文成境内水源好坏直接影响到下游数百万人民的饮水安全。作为省级欠发达县,系数百万人的饮水安全于一肩,文成县切实履行了水源地保护的职责,没有急于抓财政增收,相反,为降低工业污染,该县主动提升接纳外来企业的“绿色门槛”,实行建设项目环保一票否决制,并将建设项目的污染防治设施从设计方案到投入使用实行全程现场监察。

在最近一次全省八大水系水质抽样检测结果表明,我市飞云江水质居全省第一位。                     (文成县生态办)

 

简 

 

湾区启动“保护母亲河,妇女在行动”塘河整治活动。近日,“保护母亲河,妇女在行动”塘河整治活动启动仪式在龙湾区永兴街道河滨公园举行。龙湾区区长陈玲玲,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邱小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方松,区政协副主席林春霞和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上,广大巾帼志愿者向全社会承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捍卫我们的母亲河。到场领导为11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授旗,并颁发志愿服务证。                                         

(龙湾区生态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