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8年第2期(总第61期)
时间:2008-12-24 9:45: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     年3     月20     日    

 

 

我市循环经济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7年,我市围绕“三个温州”和“三次跨越”这一中心任务,根据全市循环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循环经济发展纲要,注重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规划引导、公众参与、重点突破、兼顾社会”的原则,重点推进循环经济型企业、生态工业园区、绿色社区(村庄)、城市资源循环型社会和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建设,循环经济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1、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建立了一大批循环经济型企业。全市110家重点污染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并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预计年可节煤3.2万吨、节电7500万千瓦时。如温州发电厂共4台机组脱硫设施已投入运行,年节能3500吨标准煤,实现了二氧化硫总量削减,废渣全部实现回收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到91%;鹿城区上京制革、洞桥制革等工业基地进行了集中供热改造,将176家企业的200多台锅炉整合,每月可节煤1920吨,二氧化硫年排放削减量可达30%左右。在电力、化工、印染、制革、电镀、机械加工等行业创建了30多家废水实行循环“零排放”的企业,涌现出一批如温州冶炼总厂、木材集团、康乐药业、浙江圣雄皮业、华仪电器集团、伟明集团、钟山水泥等资源可再生利用的循环经济型企业。

2、开展废弃物综合利用,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开展资源循环利用和能源梯级利用。全市改造合成革DMF回收装置50多个,改造塑料编织生产线30多条,拆除制革电动设备3500多台,取缔废塑料加工设备600台。构建和完善生态工业网链,启动实施了工业介质循环利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中水回用等11个工业生态链接项目,已有6个项目建成投产。二是建设园区内企业间的关键链接项目。主要对能耗高、污染重的冶炼、印染、皮革等加工企业进行产业链接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燃煤锅炉的节能改造、合成革企业DMF废气回收收集、金属废弃物再利用等项目建设。如温州冶炼总厂开发利用了锌电镀污泥锌金属提炼回收技术项目,解决了我市锌电镀污泥处理的难题,实现了我市电镀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是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大力发展垃圾焚烧发电,全市已建成垃圾发电厂3座;充分利用风能资源,开展风力发电厂建设;推广利用农村可再生能源,新增沼气发电机组2处(计60万千瓦),新增太阳能热水器3.5万平方米、太阳能路灯300多盏,合计一年可节约标煤2.3万吨,削减SO2 460吨,削减COD 0.34万吨,全市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80%。四是废弃物综合利用开拓了新的领域。建设废旧轮胎翻新项目,年翻新能力可达3万只,已有9000只废旧轮胎翻新使用;垃圾发电厂的炉渣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已通过省级鉴定,开始规模化生产。

3、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实现环境与经济“双赢”。一是推进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和改造。鹿城(特色)工业园区、温州市工业开发区、瑞安经济开发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瓯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先行一步,编制了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和改造的实施方案规划并组织了实施,部分园区内企业污水已经达到“零排放”,固废处置率95%以上,逐步实现工业区内物质、水、能源的集约利用与基础设施、信息的共享,基本建立起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产业发展模式的新局面。二是对污染严重的工业基地进行集中整治。我市“一江两业十六区”共18个省市级严管区的工业基地基本完成整治任务,顺利通过摘帽验收。工业基地和园区的污染整治,为引进高新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和招商引资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

4、以促进城乡发展的协调统一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型生态农业。一是积极推动农村农业清洁生产。全市共实施水稻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面积155万亩,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程20万亩,实施统防统治工程3万亩。全市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86%,规模畜禽场治理率已达55%,建成生活污水净化沼气工程93处,沼气式生态公厕100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投入使用后,COD排放每年减少约1941吨;畜禽养殖污染产生治理后,COD每年可以减少排放约2706吨。二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建有苍南县马站镇四季柚基地节水灌溉示范项目、永嘉县楠溪江现代农业示范点、瓯海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大力发展绿化苗圃基地、名贵花圃基地、杨梅和瓯柑水果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基地,走种植加工循环生产之路。

5、以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为重点,全面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一是大力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全市已建成17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市政府把城市污水管网的改造工程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五个一工程”加以推进。建成市区中心片污水处理厂、滨海园区1号污水处理站二期3万吨的处理工程(6月投入试运行)、瓯海瞿溪镇污水处理厂、瑞安、永嘉、乐清、泰顺、文成、洞头等地的污水处理厂。这些污水处理厂的投入使用可实现日中水回用30多万吨。二是积极推广建筑新型墙材使用量。散装水泥使用率达78.5%以上,预拌砼使用率达90%以上,高强钢筋和高性能混凝土使用率可达30%,新建建筑严格执行节能标准。

6、狠抓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循环经济“551行动计划”。积极组织实施清洁工业、生态农业、绿色服务业、节约型社会、资源综合利用等五大类项116个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已建成62个项目,正在建设43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11个项目。这些项目中有3个项目列为国家循环经济备案项目,12个项目列为省循环经济备案项目。

7、狠抓循环经济的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参与意识。加快各类规划编制工作。《温州市“十一五”发展循环经济规划》已经审查通过,《温州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乐清湾港区循环经济示范规划》已编制完成,《鹿城区循环经济“十一五”发展规划》、《永嘉县循环经济“十一五”发展规划》也已审查通过。出台了《温州市循环经济发展纲要》等相关政策,认真贯彻国家、省相关循环经济政策。积极利用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扩大公众参与力度。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