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7年第13期(总59期)
时间:2008-01-17 16:4: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我市生态乡镇、村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03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省建设的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结合我市实际和特点优势,全面推进生态市建设。生态乡镇、生态村是生态市建设的细胞工程,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促进农村区域社会经济科学发展,提高农村全民生态环境意识。目前,全市已建成8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42个省级生态乡镇,77个市级生态乡镇,333个市级生态村。今年又申报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0个,省级生态乡镇30个。

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排序

县(市、区)

永嘉县4个

乐清市2个

瑞安市1个

苍南县1个

其它县(市、区)0个

省级生态乡镇:

排序

县(市、区)

瑞安市9个

永嘉县8个

乐清市6个

文成县5个

苍南县4个

排序

县(市、区)

洞头县3个

平阳县3个

泰顺县2个

鹿城区1个

龙湾区1个

瓯海区0个

市级生态乡镇:

排序

县(市、区)

瑞安市

17个

文成县

12个

苍南县

10个

乐清市9个

永嘉县8个

排序

县(市、区)

平阳县7个

泰顺县5个洞头县5个

鹿城区3个

龙湾区1个

瓯海区0个

在全面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的同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也得到了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一直以来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空白点,生活污水的乱排乱放,不仅严重影响了农村居住环境,而且给江南水乡的水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污染压力。在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过程中,市生态办、市环保局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进行大力推进。由于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几乎没有先例可循,我们就根据试点、对比、选择、推广的渐进原则,逐步摸索适合温州实际的处理技术。为加强对农村生活处理设施建设的技术指导,市生态办、市环保局在试点的基础上组织编印了《温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指导手册》,对我市各地采用的厌氧好氧、生物塘、沼气、人工湿地、生态土壤等多种治理技术进行了适用性分析总结,提出了分类指导意见

生态乡镇、村的建设包括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培育亮点、突出特色对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很有意义。在全市生态乡镇、村建设过程中,不乏特色明显、亮点突出、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永嘉县大若岩镇的埭头古村,在自然生态保护、古村落保护、生态文化建设方面独具特色,建成了我市第一家生态环境保护展览馆;瑞安市荆谷乡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其金潮港观光农场盛产无公害绿色产品,集观光休闲和环保宣传教育于一体。乐清市四都乡樟岙村建成了集中式生态养殖小区,养殖废水得到综合治理,产生的沼气可供几户家庭日常使用,干湿分离后的粪便又是很好的农业肥料。永嘉县花坦乡的农村生活垃圾庭院自净模式通过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将有机垃圾进行堆肥,减少了垃圾外运和处理的费用,堆肥后的垃圾也可作为农业肥料。鹿城区双潮乡在生态建设过程中结合山区实际,注重节能理念,大力推广太阳能路灯。

龙湾区举办基层干部生态知识培训班

近日,龙湾区委组织部与区生态办在温州大学学院路校区联合举办了龙湾区基层干部生态知识培训班,来自全区的45个部门、10个镇(街道)负责人及157个村居书记、主任共30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习。龙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国信为开班仪式作动员讲话。

徐部长围绕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与学员一起交流学习体会:龙湾区实施的。

省环保局生态处韩志福处长作了《国际环境压力和生态建设》的专题讲座。韩志福处长系统讲解了我国面临的各类环境问题和压力,结合我省生态省建设进展情况,重点对生态区、生态乡镇和生态村有关创建标准和要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并针对如何整体推进生态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与大家一起分享。

培训班全体学员还前往永嘉县埭头村、芙蓉村等村实地考察学习生态村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当地村干部关于生态村建设情况的介绍,并现场参观了当地文化古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深切感受到了生态村的魅力。参加此次培训的村干部都表示,通过学习,不仅增强了自身的生态环保意识,还开阔了视野,汲取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纷纷表态要将生态理念带回村里,让当地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建设中去,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