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7年第12期(总58期)
时间:2008-01-17 16: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我市召开全市生态村旅游工作会议    

11月5日,市生态办召开全市生态村旅游工作会议,各县(市、区)生态办、市旅游局、温州商报、东方海外旅游公司等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我市今年4月启动以来的生态村旅游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讨论部署了年底到明年的生态村旅游工作。乐清市生态办就该项工作做了会议典型发言。会议要求各地从生态文明的高度出发,以展示生态村建设成果,促进生态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推动生态村建设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全力推进生态村旅游工作,年底要认真做好生态村旅游便民手册编制工作。市生态办副主任、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谢海平到会做重要讲话。

谢局长指出,今年4月以来,各县(市、区)环保、旅游部门为启动和推进生态村旅游作了大量的工作。虽然起步难度较大,各县(市、区)进展不平衡,但效果还是比较明显,温州商报等媒体系列宣传开始了,乐清、鹿城等县(市、区)已组织了好几次活动,各县(市、区)的生态村旅游点和线路安排等总体框架都已基本确定,尤其是商报的系列宣传,刊出后社会反响很大,这项工作在我市可以算是真正启动了,而且是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下一步,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我们要把生态村旅游工作作为生态建设的一项亮点工作来推动。

谢局长要求,推进生态村旅游工作,不管是环保、旅游部门,还是新闻媒体、旅游公司,首先要做到的是旅游观念的转变,我们的生态村旅游是一种生态休闲旅游,而不是传统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景点式旅游,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目的是给大众提供一些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亲近接触,充分体验自然乐趣,提高参与者生态环境意识,促进生态文明的生态旅游点。这是一个全新的旅游概念,需要我们去引导。我们年底要做的生态村旅游便民手册的编制就是一种很好的引导方式,要把这个手册编制成一本指导开展生态村旅游,引导大众参与生态村旅游的指导性手册。这个小册子既要有生态的内容,又要有旅游的内容,两者要有机结合,需要环保、旅游、乡镇村的共同参与。

谢局长强调,生态村旅游要突出生态意义的旅游,要在旅游中体现生态的内涵,在生态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一要有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互动参与项目;二要针对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对象和时间的长短,安排推荐不同的点和线路变化;三要充分体现生态理念和生态文化,生态保护、生态经济,环境教育等内容在整个旅游过程中都要有所体现;四要注重导游素质的提高,相对其他旅游的导游来说,生态村旅游的导游要有较高的生态文明素质,要能引导游客在旅游过程中避免影响环境的行为;五要把生态村旅游作为当地生态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来推进,通过合理安排生态村旅游项目,让村民得到经济上的实惠;六要控制旅游规模,游客的数量要与当地的接待能力相协调,不能影响当地生态环境和村民的正常生活。

我市召开生态河道建设与修复座谈会

近日,市水利局会同市生态办、市千百办、温瑞塘河整治指挥部、市能源办召开了温州生态河道建设与修复座谈会,各县(市、区)水利局、市水电设计院、浙江格瑞建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生态市建设相关职责和任务落实情况的汇报,就进一步推进生态河道建设与修复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

会议指出,四年来,我市。

会议要求,根据生态市建设工作任务书精神,在河道整治工作中,特别是公共财政投资支持的城乡河道建设,要进一步重视生态修复工作;河道清淤、疏浚后的护岸建设要突出生态护岸和绿化建设;对已硬化的河床、护岸要逐步进行生态修复;对于污染较重的河道、水域必须进行污染治理,特别是污染源头的治理;要切实做好河道的长效保洁工作,以巩固河道整治的成果。

简 讯

我市白溪街村等十七个村被命名为。市生态办印发关于命名白溪街村等十七个村为温州市级生态村的通知》(温生态办〔2007〕60号),乐清市雁荡镇白溪街村等17个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