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7年第11期(总57期)
时间:2008-01-17 16:2: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龙湾区上庄、屿田河    

水体生态修复工程进入实质性阶段

龙湾区上庄、屿田河全长约2250米,水体面积16万平方米,因长期受到沿河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影响,导致水质严重恶化,对周边区域居民的生活环境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群众要求治理的呼声十分强烈。为此,今年龙湾区委、区政府把上庄、屿田河水体生态修复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6月份以来,龙湾区温瑞塘河指挥部在进行了大量前期基础工作后,该工程进入了实质性阶段。目前河面浮岛已搭建完毕,水生植物已全部种植,底泥生物开始了第二次接种。即将建成的上庄、屿田河生态系统,将通过生物链循环系统,逐步分解并转移水体内的污染物,逐步改善水质,消除水体黑臭现象。

文成环境整治力推,变出了好模样

一是力推养殖污染沼气净化处理,废水臭气变沼气,使农民得到了更多实惠。文成县黄坦镇的生猪养殖是已经有20多年养殖历史的传统产业,现有大小养殖场、养殖户1600多个,年存栏生猪达10万头左右,排放的养殖污水不但污染了当地环境,而且还直接危及到温州市的。

二是力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变肥料,有效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环境面貌。文成县在城镇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处理,而在农村地区则大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这是一种传统处理办法和现代收集方法相结合的处理方式。文成县环保局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调研,根据文成县实际情况,因势利导提出了分类收集处置方案,具体做法是将乡镇垃圾中转站改造为具有分类、储存、堆肥、中转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处置场所,家庭生活垃圾收集到中转站,经过曝晒或晾干,再筛选分为两类,一类留下来发酵堆肥,变为种地农民非常喜欢的农家肥,另一类储存中转到城镇垃圾场处置。今年新建的11个垃圾中转站都按这种方案落实。生活垃圾经过分类处理再中转,有四大好处:一是约有50%的垃圾得到了资源化利用,成为有机肥料回归到果园、农地里,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促进了生态农业发展,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二是提高了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单纯的填埋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仅30%左右,通过分类处理后,无害化处理率可达到65%左右;三是降低了乡镇的垃圾处置成本,分类后垃圾中转量减少了50%,运输成本也相应降低了50%左右;四是减轻了城镇垃圾处理的环境压力。

三是力推环境死角景观化整治,污点变亮点,提高了居住环境建设品位。针对一些破旧的农村厕所、废弃建筑物、公路边建筑垃圾堆放场所和位于住宅周围的未利用土地,文成县在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一律采用了率达90%以上,建成绿色通道400多公里,清水河道30多公里。

简 讯

我市32个乡镇荣获称号。 省生态办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三批省级生态乡镇的通知》(浙生态办发〔2007〕2号),我市的龙湾区灵昆镇、瑞安市马屿镇、苍南县五凤乡、平阳县梅源乡、泰顺县岭北乡等32个乡镇被命名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