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2007年第4期(总50期)
时间:2008-01-17 15:58: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市委市政府对2006年度    

各县(市、区)生态市建设工作进行考核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生态市建设工作纳入2006年度县(市、区)工作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并单独组织现场核查。市生态办会同市发改委、市市政园林局等23个市直有关单位组织5个现场核查组对2006年度各县(市、区)生态市建设工作任务书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市生态办在汇总现场核查组意见和市各有关部门认定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初步考核结果。经市委、市政府审定,我市2006年度各县(市、区)生态市建设工作考核结果如下:

优秀:鹿城区、洞头县、文成县、瓯海区

良好:龙湾区、瑞安市、平阳县、泰顺县、苍南县

合格:乐清市、永嘉县

林业苗木专家指导人工湿地植物选择工作

为了做好生态村建设的重点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兰溪市生态办邀请了林业苗木专家对人工生态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的植物选择工作进行指导。

专家指出,植物是人工湿地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生活污水主要通过植物的根系吸收利用、吸附、富集等作用消除其中的污染物,因此选择净化能力、耐污能力强,根系发达,经济、观赏价值高,同时又适应本地土质、气候条件的优良植物显得至关重要。一是灯心草,灯心草具有较高的污染净化能力,而且可用于编制草席等,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二是芦苇,芦苇抗水性强,成活率高,生长周期长,适于在饱和水和厌氧基质中生长,处理效果好,和灯心草一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可以用于编苇席;三是麦冬,麦冬具有发达的根系,对氮、磷的去处效果非常理想,且比较耐寒,四季常青;四是水芹,水芹四季都能生长,根系发达,耐污能力、净化能力非常强。专家建议,在复合种植的过程中,要做好隔离措施,防止植物之间互相侵害,影响净化效果。

乐清市2007年生态村镇建设早部署早落实

生态乡镇村建设是生态县(市)建设的细胞工程,作为争取今年基本达标的县(市)之一,乐清市高度重视生态乡镇村建设工作。今年2月1日,乐清市政府就专门召开了乐清市生态村镇建设工作会议,31个乡镇政府领导和78名村两委干部参加了会议,乐清市政府胡晓翔副市长、温州市环保局生态处李强副处长等领导参加会议并做讲话,乐清市府办赵顺川副主任主持会议。会议在回顾总结乐清市2006年生态乡镇村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2007年生态乡镇村建设工作目标,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乐清市生态乡镇村建设工作在早部署的基础上做到了早落实。乐清市生态村镇建设工作会议后不久就申报了2007年第一批市级生态村。市生态办近日对该市申报的生态村组织了现场核查,这是2007年市生态办组织的第一次生态村现场核查。该批市级生态村将于近期在乐清市主要媒体上公示后予以命名。

瑞安市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管理细则

近日,瑞安市生态办会同瑞安市财政局、环保局、能源办等单位,制定出台了《瑞安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管理细则(试行)》。

瑞安市一直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作为生态村镇建设的必备条件来抓,已累计投入资金1407万元,建成以沼气净化池工程为主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88个,涉及59个行政村,受益村民8万人。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管径过大,雨污合流、施工不规范等不符合技术要求的现象,使个别工程成了。为更好地发挥工程效益,瑞安市根据近几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实际,出台了该细则。该细则从规划编制、项目申请、设计要求、工程管理、工程验收、资金补助等六个方面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进行了规范化要求。

简 讯

全国生态环境评价泰顺居全省第一。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编制的《2005年度全国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中,浙江以87.1分位居全国第一,在浙江69个县(市)、市区的评价单元中,我市泰顺县得分最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