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06年温瑞塘河综合整治环保工作总结
时间:2007-04-18 13:32: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过去的七年,是温瑞塘河综合整治环保工作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成熟的七年。七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帮助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市建设为核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针对每年年初市府办出台的《温瑞塘河综合整治任务书》的有关要求,立足本职,加强基础工作,强化保护和监管,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实现了温瑞塘河综合整治环保工作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责任处室狠抓落实,将各项目标逐一分解,并会同局相关处室召集鹿城、龙湾、瓯海、开发区和瑞安等地环保局的分管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协调会,确保在思想上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还形成了专门的会议纪要。我局除圆满完成本部门的各项工作之外,还配合三区一市人民政府对其下属环保部门的工业污染企业整治、餐饮业整治及区域性污染行业整治进行业务指导。为此,局领导常召集专题研究会,听取工作汇报,布置具体任务,协调存在问题;并经常深入各区环保局、片区环保所和重污染行业现场,了解治理情况,督促整治进度。

二、认真对照任务书要求,各项规定动作完成到位

近年来,我局根据任务书的要求,结合我市各地存在的点源、面源和区域性行业性污染特点,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先后组织开展了塘河沿线重点工业污染企业整治、餐饮业整治、禁磷、清洁生产、全市电镀行业污染整治、制革污染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积极履行环保职责,整治塘河沿线重点工业污染企业,确保沿河企业生产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加强对塘河沿线重点工业污染企业的整治和监管,是环保部门的职责,也是支持塘河整治的具体行动。

一直以来,我局以强化执法、强化监管为手段,以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和在线监控为抓手,对隶属本级管理的塘河沿线重点工业污染企业增加了检查频次,采取常规督查和突击行动相结合、例行检查和休息日与节假日检查相结合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加大对偷、漏排企业的立案、查处力度。对不能纳管的企业,明确要求执行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重点突出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对能纳入污水处理厂的企业,严格按照接管标准规范排放。

此外,我局还积极督促相关县(市、区)加快对塘河沿线工业污染企业的整治进度,确保年度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关注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市区餐饮业污染整治,消除生活源对塘河的污染。

由于我市城市管网建设滞后,餐饮业污水成为造成塘河有机污染的重要因素。我局于2002年专门出台了《关于印发

此外,鹿城区年内建成了,并由区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饮食服务业和食品加工业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通告》,对废油回收处理实施统一组织、统一管理,对油水分离装置进行及时的清洗、维护和保养。

2006年3月,我局再次会同鹿城区环保局,联合市行政执法局对市区范围内的各类餐饮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积极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人大、政协建议,在《温州日报》开展餐饮整治大讨论,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和要求,在集思广益、几易其稿的基础上,完成《市区餐饮整治方案》,并经市政府审议。按照经营种类、经营规模、所在区域和环境污染影响程度的不同,对餐饮企业实行分类管理。2006年4月,根据餐饮业污染物排放的监测数据、环境违法行为、排污费缴纳、排污申报、执行、群众投诉等方面因素,表彰了20家环境保护先进餐饮企业;对100家环境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企业,实行限期治理,对69家限期治理餐饮企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强化媒体和社会的监督。

(三)部门联动,开展禁磷,从源头控制塘河水污染

根据省环保局、省经贸委、省工商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在全省禁止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的通告》要求,我局牵头召开了由市经贸委、市工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参加的全市禁止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用品工作协调会议,讨论研究了我市工作的各项措施,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部署了下阶段的具体工作。2003年12月初,市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全市禁止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的通告》,通告明确于2004年1月1日起,全市禁止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用品。2004年1月2日,由我局牵头,会同市经贸委、市工商局、市技术监督局开展了联合检查,此次检查主要针对市区人本、好又多、山姆士大世界等大型超市及浙南农贸市场、黄龙商贸城进行。今后我局将根据禁磷工作不同阶段的要求,组织相关部门,继续开展不定期检查;同时,确定具备法定资质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以检测洗涤用品是否合格,并定期公布合格产品名录。

从2003年12月起,我局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多角度、多方位、多渠道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预期效果。

(四)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试点和绿色企业认证,通过过程控制,从源头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

清洁生产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污染治理思路由转变的重要途径。2005年,我局积极会同市经贸委,把开展企业清洁生产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通过筛选,在相关区(市)确定一批行业特色明显、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企业,作为本年度清洁生产的试点单位,并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企业进行走访和指导,向企业宣传实施清洁生产的意义、作用和实施步骤,鼓励和增强企业开展清洁生产的热情和自觉性。

2006年,有29家企业开展省强制清洁生产审核,22家企业开展省清洁生产试点工作,已有7家通过省专家组验收。

此外,我局还积极配合经贸委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工作,有8家企业通过省级绿色企业的验收。2006年已有5家企业推荐上报为省级绿色企业。2006年10月31日,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专家组现场审核。

(五)完成全市电镀行业污染整治,通过整治提升,逐步规范电镀行业有序发展

电镀业是我市轻工产品的重要配套行业,同时也是环境问题严重的重点污染行业。针对我市电镀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污染防治能力低的特点,2002年以来,我局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大整治、整合、监管、提升的工作力度,努力消除电镀企业对塘河水质的严重影响。一是从政策方面加强引导。先后出台《电镀企业污染整治方案》、《电镀企业污染整治验收规范》、《温州电镀行业严管区验收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统一全市电镀整治要求,排定时间计划表,督促各地对现在有证有照电镀企业进行生产场所、治污设备的更新、改造和提升,目前已有500多家电镀企业达到整治要求。二是坚决打击非法小电镀。全市812家非法电镀企业全部取缔,取缔率达100%。三是加快电镀园区建设进度。早期投入建设的瑞安罗凤电镀中心、鹿城后京电镀园区和苍南金乡电镀工业园,已相继建成并经验收后正式投产,龙湾蓝田电镀园区已开工建设,瓯海浦西电镀园区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乐清市电镀园区建设正式启动。四是提高电镀行业监管能力。积极开展电镀污染治理设施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建成市级监控中心1个,鹿城、瓯海等8个县(市、区)完成监控分中心建设,369家试点企业接入监控系统,占在生产企业总数的65%;有大部分企业建好监控终端设备。五是落实淘汰和整合措施。根据国家经贸委发布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要求,以淘汰1万升以下的小电镀为重点,全市持证电镀企业从744家减少到现在的564家,其中有64家企业没有达到整治要求或即将搬迁入园而被强制停产;1万升以下的小电镀从238家减少为18家,淘汰整合率达92.4%,4万升以上的规模企业从原来的73家增加到现在的82家。六是确保稳定达标。在生产的电镀企业主要污染物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各地自查达标率均在90%以上,全市核查抽测达标率为87.2%,省整治办委托省技术评估小组进行验收抽查达标率为93%;电镀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氰化物、六价铬分别削减了74.8%和76.9%。七是提升产业层次。通过在电镀企业中宣传推广清洁生产,鼓励企业进行无氰电镀、三价铬电镀的研究。温州市美拉五金电镀有限公司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并成为我市信息公开试点评级中唯一一家绿色企业。电镀污泥委托处置率达到100%;污泥集中预处置场已申报立项,温州冶炼厂电镀污泥无害化处置试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我市电镀行业于2006年11月17日通过了省整治办的现场验收,基本完成了摘帽任务。通过整治,全市内河水质重金属污染状况显著好转,2006年9月,全市内河14个站位氰化物、重金属指标均已达到3类水标准,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明显。

三、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自选动作体现特色

(一)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大塘河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05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重点抓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反映江南水乡特色的温瑞塘河,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为了强化对沿河企业的环境监管,2005年5月份,我局联合市塘河整治指挥部、市行政执法局、三区以及开发区环保局,以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连续组织执法大行动5次,出动执法人员824人次,检查企业数达494家,对存在违法行为的83家企业给予立案处理,限期整改的企业有40家,取缔非法从事生产的企业23家,对二位屡教不改的严重违法排污的当事人给予司法拘留。这次主题鲜明、部门联动、成果明显的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进一步丰富了塘河执法的新思路和新经验。

(二)积极整治重点区域行业污染,努力改善塘河水质现状

一是完成瓯海区南湖废塑料加工业整治任务。南湖废塑料加工业的形成已有10多年的历史,从业人员200多户,年加工量约5万吨。但由于长期无序、低层次的发展,废塑料加工直接导致附近内塘河床变浅、河面变窄、河水变黑、垃圾满河的现象。从2004年开始,南湖废塑料加工业污染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被列入16个市级环境严管区之一。根据重点严管区整治方案的要求,我局积极督促和配合瓯海区开展整治工作,先后组织4次大规模的拆违、清理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00多人次,投入100多万元专项资金,拆除南湖村所有违章建筑6万多平方米,通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南湖废塑料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2005年5月整治工作通过市政府验收,成为我市第一个的

二是完成瑞安塘下小熔炼整治任务。瑞安市塘下镇原有小熔炼企业250多家,从业人员和相关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从2003年起,瑞安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小熔炼专项整治行动,在历时两年多的整治中,先后开展了103次规模不等的取缔无证无照企业的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58人次;取缔非法小熔炼加工点1183家次,拆除其全部生产设备;并将非法集聚地花园和前庄500多处违章建筑夷为平地;投入专项治理资金1290万元,完成对罗凤43家小熔炼企业的限期治理任务;非法加工场点已被全部取缔; 2004年10月瑞安市政府拨出专项整治经费,环保局专门拨款50万元购置拆违器材,多部门协调,组建了22人的塘下小熔炼专项管理队伍进行长效管理,力争发现一家打击一家,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小熔炼的死灰复燃现象。该市级严管区于2005年12月16日通过温州市人民政府组织的验收。

三是配合瓯海区环保局完成泽雅废塑料洗涤加工业污染整治工作。泽雅废塑料洗涤加工业2004年被列入全市16个环境污染重点区域后,瓯海区委、区政府和环保部门、泽雅镇高度重视,整治工作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2005年12月正式启动,通过宣传发动、调查摸底和方案制定;坚持以堵拆为抓手,开展集中综合整治,出台奖励政策,并拨出1000多万元奖励资金,鼓励加工户自行拆除设备;坚持疏堵结合、建治并举,以整治为契机,做好群众的转产专业,加快泽雅的建设和发展。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泽雅废塑料洗涤加工业污染整治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通过整治,按时全部拆除了599台洗涤加工设备,并取缔了39户牛皮胶加工坊,清运了多年堆积的垃圾,结束了长达20多年的污染,整治前废塑料洗涤加工业每年产生各类垃圾2多万多吨,污水330万吨,年排放CODcr1万多吨,悬浮物1.05万吨。通过整治,这些污染物排放量全部得到削减。泽雅的水体和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泽雅及周边区域地表水环境质量逐渐好转,COD、BOD等污染物指标已符合水环境功能区要求,2006年11月28日通过市政府的验收。

是全面启动龙湾合成革行业废水整治。先期对22家合成革企业发放废水治理任务,1家企业治理设施已建成并通过验收,15家企业治理设施进入调试阶段,其余企业的治理方案都已确定。

五是全面推进龙湾不锈钢业整治。目前已完成不锈钢拉管基地的征地工作,待基地建成后,将分布在居民区或不具备就地改造条件的低、小、散企业迁入基地内,实现废水的集中治理;现有147家企业已全面完成污染治理工程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