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我市固体废物污染整治
时间:2003-09-28 0:0: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标题简谈我市固体废物污染整治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固体废物的产生量与日俱增,这些固体废物不仅 数量大、种类多、形态也极其复杂。目前,国际社会都在以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思考和 实施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在发达国家,以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为重点,促进循环经济 的发展,已经成为一股潮流和趋势,都在以立法的方式、加大科技投入、动员公众广泛参与 积极推进。在我国,人们对固体废物的危害性认识较晚,随着经济高速的发展,城市化进程 不断加快,城市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急剧增加。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镇,我们或多或少 能看到城市生活垃圾及工业垃圾无序堆放的情况,垃圾围城已成为国内许多城市的社会问题

  2001年间,温州市日产垃圾达760余吨,其中处理处置约为280吨,工业废物年产生量大 约为96万吨,全年综合利用量约65万吨。目前我市共有配置床位的大小医院570家,病床 1.5万床,其中市区大小医院200家,病床1万床(以每床位日产生0.56公斤计算)每年产生医 疗废弃物2600吨。

  实现城市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走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道路。具 体做法:

  建立完善的城市固体废弃物管理法规体系。国家已颁布了《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 条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并已制定出《危险废物名录》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处 置技术政策》,《可降解超薄塑料袋和一次性发泡餐具管理办法分法》等,对城市垃圾的管 理和小区物业管理也已制定了相应的地方法规。继续完善城市固体废弃物的地方法律法规体 系,加大普法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的守法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是非常必要的,建立包装废 弃物管理法规体系的目的在于:采取多种措施,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处理,重点突出回收再生 和再利用,促使生产、使用、回收、处理、再生利用制度化、技术化、建立起包装的生产— 消费—回收—再生—再利用的循环经济体系,减少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节约及合理利 用包装资源。

  建设城市垃圾处理设施。温州市已能够多渠道、多种方式的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为垃圾 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创造了条件,去年建成的日处理垃圾600吨的“温州垃圾发 电厂”。此外“十五”期间我市还将分别建设现代化垃圾处理场、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场。将大大提升城市生活垃 圾无害化处理率。但城市生活垃圾目前还没有普遍实行分类收集,还有大量“空白地带”。 诸如综合利用率低、垃圾焚烧资金缺乏、焚烧能力不足、垃圾填埋场地不够、污染扰民等问 题有待关注。目前应让居民将生活垃圾分三类投放:一类是有害物质,主要是干电池;一类 是有机垃圾,即在自然条件下易分解的垃圾,主要是厨房垃圾;还有一类是干垃圾,即废纸 、废塑料、废金属等可回收的垃圾。没有分类投放的垃圾最终是无法处理的。

  消除白色污染。提倡不用或少用塑料包装物,鼓励包装材料的合理重复使用,通过政令 和经济相结合的手段强化管理。减少和限制使用一次性商品。在国外有很多成熟的管理经验 ,如实行生产者责任制,要求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负责,这些值得我们借鉴。现阶段我们治 理白色污染的路子应采取少用一点、回收一点、降解一点,替代一点的同时并举的办法,呼 吁老百姓拿起菜篮子、布兜子、饭盒子,减少一次性塑料包装物的使用。

  医院废物处理。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医疗废弃物被排在第一位,我市医院废物 每年产生量为2600多吨,多数医院对这些废物的焚烧管理不严、焚烧不安全,臭气异味不能 得到控制,更有些卫生院没有对其进行焚烧,混入市政垃圾,危害极大。随着《医疗废物管 理条例》的实施,温州市在制定对医院垃圾的收集、运输到焚烧处理全过程管理的具体办法 。使其在封闭状态下进行,保证不对环境产生危害。同时,采用行政监督管理和市场运行机 制结合,启动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工作,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已经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十 五”期间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内容。我们理应加以重视。

  “十五”规划中建议优先考虑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

  (1)危险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示范工程项目;

  (2)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示范工程;

  (3)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综合利用技术;

  (4)制革污泥治理;

  (5)电镀污泥治理;

  (6)废旧汽车、废旧轮胎等处理处置;

  (7)废旧塑料、废旧电池及大型家用电器等特殊废物的处理处置;

  (8)医疗废物的处理处置技术及工程项目等。

  我市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如以上项目的实施,将告别昨天的废物,安全处理处置今 天的废物,为明天的废物循环利用提供良好的保障。

(王跃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